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龙湾区清明祭英烈 足迹遍村庄传承文化

发稿时间:2017-04-05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爱平)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在清明假期间,以“缅怀先烈、追思历史”为主题,龙湾团区委开展了“清明祭英烈,足迹遍村庄”系列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向为国家和民族付出毕生心血、献出生命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表达敬意的同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长征路上寻宝藏
  由龙湾团区委牵头,蒲州街道团工委联合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温州大学溯初学堂志愿队伍来到城中村改造村汤家桥村,一段“向快乐出发”的欢快舞蹈揭开“长征路上寻宝藏”活动的序幕。40余位青少年朋友们纷纷涌往起点,让团委工作人员、青少年社工为她们佩戴上红领巾,佩戴完毕开始出发寻找自己的宝藏。孩子们接连找到了自己的宝藏卡片,去往终点兑换宝藏、登记并归还红领巾,拿着自己努力找到的宝藏笑得合不拢嘴。在返回途中的青少年朋友们兴致地研究起了长征路线地点、路线图、长征图片等。最后,大家纷纷找到相应宝藏,体验到了寻宝的乐趣,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艾草飘香承传统
  团区委联合上庄村团支部开展了“艾草飘香,传统继承”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上庄村里妇女、团员、党员志愿者共同制作清明团子,并将制作工艺传递给其他村民,同时联合志愿者将清明果子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和村民们聊聊清明的传统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在艾草飘香中缅怀亲人。
  志愿者们拿出做清明饼的食材,村里的阿姨们就立马展现出她们在厨房磨砺多年的经验和技巧,迅速地完成了洗菜、切菜和炒菜的任务。接下来进入了重头戏——包清明饼。揉面团、匀馅、包面皮、上蒸笼……半个小时过去了,蒸笼里飘出的清明饼的味道吸引了村里男女老少。清明饼蒸好后,志愿者们一起将清明饼分发给参加活动的村民们品尝。剩下的清明饼包装好送给居住在附近的孤寡老人,让他们在艾草中飘香中感受到共青团组织对他们的关心。
  红色观影视祭先烈
  一面白墙、一台放映机、一台电脑、一对音箱,吸引了老人们聚集到活动场地“翘首企盼”。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积极响应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要,蒲州街道团工委在江前村老人周转安置房播放露天红色电影《地道战》,让老人们和子孙一起在观看中共同回忆往昔岁月,缅怀先烈,共同体味属于他们的年代情怀,同时满足村民的文化精神需要,促进邻里交流。本次露天电影活动效果良好,共吸引了该村60余名男女老少的参与。
  习俗宣讲进礼堂
  4月1日下午,团区委联合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一行10名志愿者一起来到天鹅湖社区文化礼堂,来给社区青少年讲授清明节的由来和习俗。
  从清明诗篇,到清明由来,再到清明习俗……志愿者们讲得深入浅出,惟妙惟肖。通过讲解,社区青少年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