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措并举践行改革新理念 西湖区青年撸袖干

发稿时间:2017-01-25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月25日电(邓洪海 黄昊 王琦) 2016年注定是个收获年。这一年,共青团西湖区委组织共开展 200余次青少年活动,为 200余位青少年点亮“微心愿”,投入青年志愿者服务人次6000余次,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工作获全省第一,在南昌市年中流动会现场会获全市第一,少先队、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活动等多项工作受到上级团委部门的高度肯定……

  这是亮点频现的一年,但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做到更好?这是共青团西湖区委书记江珊在面对上一年的工作时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只能把想到的事一件一件做扎实来。”对于上任刚满 1年的江珊来说,“想法”不够多是最大的瓶颈。通过对共青团工作的摸索,她发现,工作中最重要的要素是“人”。不同的人,思维模式大为不同。在各领域中,引入对工作有独立思考的青年,对团的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吸纳新的思维模式不仅可能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时还能发挥奇效。所以,江珊希望能有来自不同领域的“新思维”加入到团区委的队伍里来,共同开展新时期的青年工作。

  2016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团中央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机制。其中提到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

  2017 年1月3日,共青团南昌市西湖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南昌市西湖区委员会新一届书记、副书记、常委及委员、候补委员。作为江西省共青团改革方案出台后全省第一个召开换届选举的县区,西湖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群团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改革,成为全省首个实施了专兼挂聘工作的县区。当前,团区委 3名分别来自高校、社会组织与企业的副书记已正式到任,他们正在将自己的经验和思路融入进团的工作,为团西湖区委资源统筹、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注入新的活力。

  知青年所想,让“品牌”离青年更近

  “之前在学校,放眼望去全是青年;来到社区后,青年一下子都找不到了……”去哪里找青年?这是摆在共青团西湖区委挂职副书记刘亭亭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在挂职到团区委前,她在江西师范大学团委积累了丰富的基层青年工作经验。在当今的快节奏的生活下,青年的空闲时间和精力都被各种压力压缩了不少,如何有效的组织青年来参加活动,确实需要一些“别样”的思维。“我们要拓展受众群体。”刘亭亭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我们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如敬老、亲子等活动,既能帮青年着实解决一些家里的问题,也能给他们一个榜样。这样青年就会慢慢跟我们站在一起。”

  在外打拼又要兼顾家庭,不少青年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团西湖区委在社区中构建社区青年社会组织活动开展平台(简称青巢),开设青帆课堂、夕阳微笑等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免费理发、中医理疗、家电维修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不仅弥补了社区现有功能不足的问题,也能帮青年实际解决一些家庭问题,同时还在居民,尤其是青年人中间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不少青年受到感召,也加入了社工、志愿者的行列。用刘亭亭的话说,这种生态就是“社区服务青年,青年服务社区”。

  微爱公益夕阳知晨电脑大课堂。团西湖区委供图

  另一个问题也让刘亭亭思考良久。如何让青年了解共青团、参与青年活动、增强主人翁意识、并找到家的感觉?刘亭亭说:“我们要打造活动服务的品牌!通过品牌来凝聚青年。”团西湖区委通过构筑“青巢”社区青年空间,引入公益组织入驻,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社区定期开展特色活动,如隆泰苑社区的青帆课堂、南铁街道的少年派、兴柴北苑的三点半课堂等;同时,依托“白领青年荟”等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各种服务活动逐渐升级为品牌,“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在业余生活中,青年都能找到团组织的品牌服务。”刘亭亭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打造更多的活动和志愿服务品牌,对辖区内青年做到全方位的覆盖。”

  悉青年所好,打造青年真正喜欢的“品牌”

  李泗(化名)是西湖区一家企业的普通“上班族”。除了标准的朝九晚五外,他还要经常加班。“自从毕业以来,就很少接触到异性。”李泗说。 2016年的 11月 11日“单身节”,他参加了“练练爱”青年活动。活动中,近百人自由组“临时” CP,从最基础的邀约开始,学习各种“技能”并“现场练习”。这场“练练爱”活动便是“白领青年荟”举行的特色活动之一。白领青年荟是由西湖区团委、丁公路街办 2016年下半年联合搭建的专为白领青年服务的社交平台,除开展各种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外,还囊括了 2个兴趣爱好社团——南山话剧社与草地音乐社。该组织负责人之一的李蕾,也被团西湖区委“挖”来任兼职副书记。

青云谱区团干来西湖区铁四社区青年空间“取经”。团西湖区委供图

  “宣传方式各式各样,其中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效果最为显著”。李蕾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一场活动办得好,年轻人就会把照片和一些文字分享朋友圈;他的朋友看到了觉得不错的话,下次活动可能就会一块来。”去年单身节“练练爱”活动在西湖区“浪漫”开场,“现在不少青年都忙于工作,所以找对象就可能比较困难”,李蕾说:“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后来我们其他活动每次报名都爆满。我们已经有不少‘固定’粉丝了。”另外,李蕾认为,活动参与者的个人体验是最重要的,“团的工作是以年轻人为主,如何提升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我们首先必须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活动。”

  懂青年所需,以青年的方式开展工作

  “其实,我之前的工作很多和团的工作是共通的,都是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徐扬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这位 80后小伙本是南昌西湖区林肯创新创业园负责人,现已被聘为共青团西湖区委副书记。“之前在园区的不少经验在团区委都能派上用场。比如组织婚恋、职业技能大赛等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既可以丰富青年们的业余生活,也能扩大团的影响力。”徐扬表示,“在园区里,要想让青年人聚集在你身边,就要先学会给予;共青团工作思路也应该这样,想让青年团结在我们的周围,就必须给与优质的服务。首先,得了解青年,知道他们能接受什么,满足他们特定的需求,才能有效的吸引他们不断向团靠拢”。

  “我想牵头组织成立西湖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徐扬身为青年企业家,他有着自己的人脉,也有着自己的思维模式。他的加入给了团区委的工作不少新的启迪。团区委书记江珊将表示,徐扬是 80后优秀青年创业者,本身也是青年,了解青年的需求,也知道青年的期待,和跟青年有共同语言。

  阿里云 RDS产品专家正在为创业青年们授课。团西湖区委供图

  另外,江珊还将非公组织的团建工作交给了徐扬。不少创业型企业老板都是年轻人,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对徐扬正好是轻车熟路。徐扬表示,他会先从创业园区企业入手,然后逐步将非公团建工作拓展到西湖区内各商圈。目前,百度外卖等多家非公企业中已建立起了团支部。

  多级联动 盘活资源打开工作新局面

  团西湖区委积极探索团中央提出的“采取专兼挂聘等多种形式壮大基层组织力量的要求”,率先通过挂职、兼职、聘任手段,从学校、社会组织、企业中选取处特别优秀的青年来扩充队伍。“我们以前是乒乓球队,现在已经是个篮球队了。”江珊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共青团改革对团区委来说更是一次机遇。不仅通过兼专挂聘完成了团区委副书记配置,更能借助‘ 8+4’‘ 4+1’干部下沉工作力量来开展工作。”当前,已有 12名干部下沉到西湖区,每个街道(镇、处)都配有一名专职团干帮助指导工作。在新鲜血液的注入下,团干部们相互交流经验、想法,互相学习,不仅有利于个人素质水平的提升,更能盘活团干部队伍资源。“团干队伍建设很重要,”团西湖区委副书记涂犇表示,“团干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才能把青年社会组织紧密团结起来,更好发挥党委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阵地 -社会组织 -活动 -青年 -口碑”是江珊工作的核心思路。在街道、楼盘、创业园区等建立青巢阵地后,除了孵化青年社会组织外,还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社会组织签约购买服务,进而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年活动。对社会组织的考评,则主要以“口碑”为标准:做得好、做出品牌来的项目,团区委将予以大力支持,甚至还会向其他单位机构推介,从而使更多人受益;反之则淘汰。江珊表示,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不仅能培育、壮大社会力量,也是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区发挥作用做出了有益探索,同时还可打造团组织服务社会与青年的新格局。

  社区内的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团西湖区委供图

  “团的工作其实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工作。”江珊表示,“能整合好资源,就能好好开展工作”。西湖区内有传统的实体店商业圈,也有新颖亮眼的创意产业园区;有企业,也有学校;有高档住宅小区,也有拆迁安置户。“整合资源”的核心又是在“人”。江珊表示,“新形势下,团干必须做到知青少年、懂青少年、爱青少年。这次通过任命专兼挂聘副书记,不仅可以触及我们以往难以接触到的层面,也给了我们看待共青团工作的新视角。”下一步,团西湖区委将依托社会组织和辖区团员青年,加紧建设“团干部 +社工 +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不断开拓阵地、打造更多青年活动和志愿服务品牌,为建设幸福西湖注入更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