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永嘉县开展五老扶苗志愿服务助力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16-11-17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汪思思)日前,永嘉县上塘东方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场由县五老扶苗志愿队员精心组织准备免费集体健康体检。

  据悉在团县委指导下,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工委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五老人员的专业特长,在教育局关工委的密切配合下,于2014年先开展试点到2015年全面铺开组织卫生系统五老人员成立五老扶苗志愿队开展对永嘉民办学校学生免费健康体检。

  该县一共有九所民办学校,除了翔宇中校因为教学对象主要为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没有做安排外,其余安排免费健康体检的民办学校有黄田慧才学校、瓯北振兴学校、瓯北张堡群英学校、瓯北罗浮群英分校、瓯北育民学校、瓯北恒和希望学校、瓯北恒和希望学校塘头分校、上塘东方外国语学校共八所学校。体检的项目则是严格按卫生部、教育部学生健康体检的要求确定,有身长、体重、胸围、视力、肺活量、血压、辨色、内科、外科、耳鼻咽喉科等。具体安排上,通过与各民办学校逐个联系,了解班级数和学生数,并与学校确定好体检时间和体检场地等有关事宜。今年体检时间安排在9月底至11月上旬,目前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五老扶苗志愿队抽调的60多位卫生技术人员过去都是学生体检、征兵体检和大中专学生招生体检的主检和骨干医师和护士,许多有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主管护师的职称,体检经验丰富。永嘉县卫计局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谈到,体检组人员都是60岁以上退休医师、护士,这批老同志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一般早上7点就出发,8点前就到达学校,8点就开始体检,中午稍作休息,有时12点半就开始工作,平均每天一个人要体检100多名学生之多。

  除了上塘东方外国语学校体检结果尚待分析,之前安排体检的七所学校134个班级,共有5474名学生参加了健康体检,并由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建立健康档案。体检结果也已及时反馈给学校和学生家长,对10例心动过速、心脏杂音和6例心律不齐的学生更是通知学校要求学生家长带学生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是生理性还是器质性的,以免耽误病情。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他们的健康状况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县公立学校学生每年享有一次健康体检,其体检经费是由县财政解决的。而全县9所民办中小学校的8000多名在校学生因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关系不在永嘉,体检经费一直解决不了就难以开展系统的健康体检。学生的健康状况情况不清,学校也无法根据学生的健康情况开展预防措施。”永嘉团县委负责人如是说,“民办学校的学生免费健康体检既发挥了卫生系统五老人员的专长和优势,又弥补了这些学校无健康体检的空白,对于民办学校学生的健康成长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优势,把这件事办实做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