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财经大学创新服务思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发稿时间:2016-11-09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杨磊 汤云霞)安徽财经大学积极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思路与方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践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目标,引导广大学子主动投身于志愿活动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积极完善相关制度,着力健全服务体系

  学校重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以及科学化建设,于2016年制订了《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本校志愿服务的工作管理,对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学分认证、服务时长、人员注册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化的规定和要求,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长效运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时完善自身建设,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工作环境和朝气蓬勃的志愿者团队文化,顺应新时期高校青年志愿者的发展需求。

  创建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学校立足实际并结合大学生喜好等特点开展了灵活多样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内立足校园,不断拓展校内志愿服务活动,把“服务学生、服务校园、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贯彻到每一个活动中来。其中包括“爱心之家”、“爱心雨伞”、“爱心进宿舍”、“校园美化系列活动”、“文明监督岗”、“寻找丢失的你”失物招领、“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志愿服务、“心缘公益”等校内品牌活动,累计志愿参与3240人,服务11340多个小时;对外加强联系,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基地,其中包括5所小学、1所敬老院、2个社区、1个少儿馆。2016年在志愿服务基地内积极开展爱心支教81次、爱心敬老院8次、爱进社区7次、少儿馆3次,累计志愿参与1087人,服务时长3805多个小时。加强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建设,增强当代青年社会责任感,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建设。

  扩大参与人员范围,加强志愿队伍建设

  学校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将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为志愿者的招募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化发展,推广线上发布、线上报名、线下参与的工作模式,切实让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者需求信息进入每位大学生的视野,实现信息共享,从而提高活动参与度。2016年9月至10月共举办招募活动17次,面向全校招募817人,完善了志愿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壮大了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使志愿服务精神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技能

  学校在关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逐步完善志愿服务教育体系以及志愿者骨干专业化培训体系。通过加强志愿服务培训,从而提升志愿者服务素质,增强志愿者服务本领,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丰富志愿活动内容,形成志愿服务合力,促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根据志愿者的不同需求进行归类,定期对不同类别的志愿者进行技能培训,促进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加强协同合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成长提供专业性的帮助。

  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提高志愿服务热情

  学校在《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安徽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考核评优办法》、《安徽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基层考核办法》,对参与志愿服务同学进行实时记录及评估,将参与志愿活动情况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定期对优秀青年志愿者给予奖励。提高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保证对志愿服务进行激励的有效开展,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质量改进,形成系统的制度化规范。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