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陇县圆梦行动:实施三个助学项目助25人圆梦

发稿时间:2016-09-02 0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白梦帆)为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助力全县脱贫攻坚,近日,陕西省陇县团县委在全国高校开学之际,迅速行动,及早部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做好贫困大学生救助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分析形势。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团县委及时从县招办了解2016年陇县参加高考人数的详实数据,并联合县扶贫办筛选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掌握第一手信息。同时,积极咨询民政、扶贫、总工会等单位,了解全县大学生救助政策。在以往移动“爱心100”助学项目之外,积极发挥团组织优势,开拓新的援助渠道。通过陇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向省青基会争取到“新世纪女大学生”、“萤火虫”希望工程千人爱心助学行动等资助项目。

  二是广泛宣传,认真核查。资助项目确定后,团县委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资助信息,接受贫困学生电话咨询及上门咨询50余人次,仅一周时间,收到报名申请表30余份。团县委随即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助学规程,即通过学校调查推荐、个人申请、镇(村)贫困证明,建立贫困学生档案、综合分析评价,初步确定资助对象,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享受资助绿色通道。

  三是实地走访,确保公正。为了确保资助金额发放到最需要的贫困学子手中,8月初,团县委开展了贫困大学生爱心助学家访工作,团县委书记王晴带领团县委工作人员及镇团委书记深入初步确定的贫困大学生家中实地走访,通过和学生本人及家长、村民交谈,如实掌握每个申报助学金学生家庭的具体信息,并详细询问每户家庭致贫原因,经过综合评定,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最终确定“新世纪女大学生”受助生10名,“萤火虫”爱心助学受助生10名,移动“爱心100”受助生5名。

  四是强化管理,长效推进。建立受助贫困生档案,并建立微信群,准确掌握贫困生学习成绩、思想动态等情况,并通过微信群及时提醒受助学生提防电信诈骗。开展受助生意识教育,定期在微信群教育受助生要常怀感恩之心,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后不忘回报社会。

  2016年,团县委共争取到“新世纪女大学生”救助项目、“萤火虫”千人爱心助学项目、移动“爱心100”助学等三个助学项目,资助贫困大学生25名,资助金额达14.3万元。其中,“新世纪女大学生”资助贫困女大学生10名,每人资助8000元(大一5000元,大二3000元);“萤火虫”爱心助学行动共资助贫困大学生10名,资助标准为每人一次性资助3000元,并为考入本省的学生资助路费500元,考入省外的学生资助路费1000元。移动“爱心100”助学行动资助贫困学生5名,一次性救助5000元。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