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思南县让团干部当营长实施“1+100”

发稿时间:2016-08-17 0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游世广)为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工作有效覆盖面,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日前,贵州省思南县共青团率先以“微邦”为载体开启了团干部直接联系、直接引导、直接服务的青年工作体系,以团干部当“营长”的模式,凝聚青年,与青年实现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沟通,实打实服务,真正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和关怀,实施“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打通了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搭桥梁 与青年零距离

  在前期“青年之声”建设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多种媒体的全方位倾听青年、回应青年、服务青年的网上工作体系。截止2016年8月9日,思南县“青年之声”线上平台浏览量达到1828万,提问2028条,累计回答9742条,点赞数达30464个。通过微邦,建立“青年之声”用户群组织,搭建直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团干部与青年的零距离交流。

  目前“思南青年联系营”作为思南直接联系青年的总组织,将思南县的各级团组织及专职团干部作为直接下级,比如“许家坝镇团委青年联系营”、“游世广的小伙伴们”。由下级组织再联系具体的青年对象,在实现团干部联系青年的同时,也可以实现青年再联系青年的功能,比如“刘艳的小伙伴们”组织下面,建立了“兰鑫的小伙伴们”,就是由团干部联系青年之后,青年再联系青年,形成了“1+100+X”的微邦模式。

  滚雪球 青年服务青年

  目前“思南青年联系营”共有下级组织144个,总成员14057人。不仅团干部当“营长”,青年自己也可以当“营长”,就行滚雪球一样,思南共青团联系的青年就愈来愈多了,在“微邦”联系营里,每天都有声音,每周都有互动,每月都有话题,每季度都有线下活动,团干部通过“微邦”常态化联系100名青年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青年朋友的一致好评。每天早上,打开“微邦”查看正能量帖子,了解青年呼声,已经成为思南团干部的工作常态。实践证明,“微邦”建立的“青年之声”用户群组织是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有效载体,是组织化服务青年的有效渠道,是团组织引导青年的有效平台。

  建机制 将对象变力量

  邀请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一线专家入驻思南青年之声线上平台,同时邀请团干部直接联系的青年入驻“微邦”群平台,并将专家有选择性的派入各个“联系营”,将工作对象变成了工作力量,形成了青年联系青年,青年服务青年的格局,目前思南青年之声线上平台共有专家7881名,建立了成长、创业、就业、志愿、心理、维权、健康和婚恋八大服务联盟。结合思南实际,把线上“微邦”公告平台的活动信息发布与线下“青年之家”交流、聚会、研讨、议事功能进行有机融合。我们确定了把日常工作与“微邦”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开展了送老乡回家过年、下乡慰问、欢度元宵等“青年之声·新春行动”系列活动,在线下“青年之家”举办了精准扶贫、大数据、法治知识讲座等“青年之声”系列讲座,建设了青微果园、青微农场、青微牧场等“青微工程”项目。此外,团县委还积极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面对面与青年交流,面对面建立“微邦”群,倾听青年诉求并进行现场解答。

  建立“1+100”制度是共青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方式、密切团青关系的常态化、长期性重要制度安排。是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重大转变。对于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脱离青年倾向,对于增强青年在团的改革中的获得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