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惠水团县委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

发稿时间:2016-05-25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通讯员梁明珠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贵州省委、州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贵州省惠水县团委经过认真调研论证,在基层团组织启动实施项目化运作方式,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活力。

  团县委召开乡镇团委书记座谈会研究推进项目化运作方式 

  项目化运作方式的基本思路是坚持“4个一”工作理念,即“聚焦一项工作、树立一个品牌、承接一个领域、带动一批团组织”,紧密围绕青少年实际需求和各基层团组织工作基础,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培育一批青年喜爱、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品牌工作项目,辐射带动基层团组织工作整体活跃,提高团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项目化运作方式的工作目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活跃基层、打牢基础为核心,以项目化运作、竞争性选择为方式,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化、活动常态化、载体科学化,形成立足基础、各具特色,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团建工作格局。2016年底前,各基层团组织申报并完成至少一项特色工作项目。团县委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对工作项目给予不同额度的经费支持。

  为落实全团重点工作,根据惠水县实际情况,团县委制定了项目清单,主要包括青少年思想引导、基层团组织建设、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创业就业、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青年之声和青年之家建设等8个领域的工作内容。各基层团组织可通过梳理已有工作基础、广泛征求青年意见等方式,从项目清单中挑选合适的工作项目,确定项目主题和实施方式。

  为便于实际操作,团县委制定了项目化运作的实施步骤,包括项目申报、评审确定、检查验收、巩固提升等环节。各基层团组织申报的项目原则上应在3个月内完成,单个项目的经费申报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万元;团县委邀请相关单位党政领导、相关专家每月组织一次项目评审会,研究确定是否立项及经费支持额度,确定立项的项目先期拨付70%的工作经费;实施单位在项目完成后提交实施报告,由专家评审确定剩余30%经费的拨付情况;按照“持续推动、形成特色,完善机制、打造品牌”的要求,各基层团组织可就同一主题(不同内容)再次申报项目经费支持,对项目进行巩固提升。

  据悉,第一期项目申报工作已全面展开,6月中旬,团县委将举行首次项目评审会。年底,团县委将对各基层团组织的项目申报情况、审批情况、实施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将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下一步,团县委将坚持“4个一”工作理念,在各基层团组织聚焦项目、树立品牌的基础上,指导各基层团组织承接全县范围内相关工作项目的运行和服务,并将相关工作经费、专业人才等向各品牌中心集聚,辐射带动一批团组织提升相关领域的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