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青阳团县委“走、搭、促”帮扶青年创业

发稿时间:2015-12-17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青年是主体;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团组织是助推器。2015年,团青阳县委用一件件实事小事,让创业青年感受到了团组织的温暖。

  走进去,才能听到真声音

  2013年7月毕业于天津城建大学的吴焱,凭着自小对乡土的热爱,于2014年创办了百花家庭农场,计划从事景观苗木、花卉盆景种植培育及林下黑鸡养殖、山羊养殖。2014年底,团青阳县委开始与吴焱产生交集。在开展返乡创业大学生情况摸底工作时,团青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注意到这个有着黝黑皮肤和憨厚笑容的小伙子。

  于是,2015年初起,团青阳县委机关干部多次走访百花家庭农场。虽然农场地处偏僻、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但这些都抵挡不住团青阳县委帮扶青年创业的热情。一年来,像这样的走访还有许多,在乔木乡池州市的最东端、在杜村乡山洼里最泥泞的地方、在杨天镇木屑漫天的工厂、在新河镇呼吸艰难的石粉厂……

  在一次走访中,团青阳县委了解到吴焱在农业银行有一笔75万元的贷款,这让他倍感压力。于是,团青阳县委立即通过县人行与农业银行取得联系,在全面排查各类条件后,第一时间将吴焱纳入农村青年创业示范户工作中,拟对他进行小额贴息。吴焱得知后十分感动,他说:这是我创业后得到的第一笔贴息,我永远都忘不掉。

  搭平台,才能帮助提升水平

  在杜村乡,大学毕业生汪国丰去年创办了国丰家庭农场;在木镇镇大学生村官胡志丰计划发展生态富硒产品。但他们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自己走出去又缺乏渠道。这时候,团青阳县委为他们搭建了不少平台。团安徽省委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培养对象、省首届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省青年创业者协会、市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创业大赛、市创业先锋评选等各类活动载体像一座座桥梁,帮助许多创业青年实现了对外交流的“第一次”。

  汪国丰种植项目“覆盆子”是药食两用的水果,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但是在池州市境内鲜有人知,一时间还难推向市场、打开销路。今年11月,池州市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创业大赛如期举行,经过团青阳县委推荐,汪国丰全程参加。比赛结束后,汪国丰感叹:经过这次大赛,让更多人知道了“覆盆子”,这种平台真是难得。

  据统计,今年以来,团青阳县委组织5名创业青年参加省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组织参加第二届市青年创业先锋评选,1名青年获“青年创业先锋”称号,4名青年分别获“优秀创业青年”称号和提名奖。动员2名创业青年参加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组织7名创业青年(其中实效类5名、概念类2名)参加市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创业大赛。

  促联通,才能协调解决“融资难”

  没有资金,一切创业想法都无从谈起。青年创业,“融资难”是一只“拦路虎”。团青阳县委作为群团组织,自身也没有更多的资金贴补。但是2015年以来,团青阳县委在坚持往年好的做法的基础上,坚持“跳到外线作战”,拓展工作领域,争取运用好组织优势,尽可能多地统筹好多方面资金。

  张超是第五批大学生村官,他创办的宗超家庭农场在市内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作为青年创业项目,资金问题对他仍然是个不小的难题。今年,团青阳县委帮助他申请了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兴皖富民专项资金6千余元。

  当前,团青阳县委还在联合县人行开展新一季的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县内各涉农商业银行推报的二十余户示范户在通过审核后,将享受到总额十万元的贷款贴息。在开展工作中,团青阳县委主动和各金融机构对接,多次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成为激活金融“活水”的又一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