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临安搭平台建桥梁 推进电商实训基地建设

发稿时间:2015-12-03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通讯员黄思韵)近年来,临安市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大力实施“电商换市”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着力构建以农产品电子商务为重点、覆盖三次产业全领域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努力形成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临安模式”。2014年,全市农产品网销额突破18亿元,促进农民增收2亿元,跻身“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成为“浙江省电商换市十大创新样本”,并以综合评分全省第一的成绩,被命名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作为全国首批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入驻县市,该市有1个镇成为全省首批淘宝镇,4个村成为全国百强“淘宝村”。近年来,临安团市委在电商企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企业和园区等地,试点建立多个青年电商实训基地,为全市青年电商搭建平台和桥梁,提供实战演练的真实环境,从而推动农村实用电商人才培育。

  一、有效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深化青年电商培养机制,以电商实用技术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为重点,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质量。高校、中职院校要改变只注重理论教学的方式,加强与电商企业的合作,发挥青年电商实训基地的效用,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勇于打造校企联合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实际的农产品网络营销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企业实景式”教学中成为符合时代需求的电商人才。

  二、围绕市场需求,加强人才引育。一是引进高端人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通过外聘专家、智囊团队、兼职等多种形式组建专家团队,解决青年电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电商发展整体水平。二是培育本地人才。充分利用毗邻杭州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淘宝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高校院所优越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定制培训,定期组织电商人才到实训基地进行实战演练,大力培养本地实用型、技能型青年电商人才。

  三、实施伙伴计划,建立帮扶模式。在实训基地中有效发挥“电商伙伴”四个团的作用,如“电商小二”帮带团为青年电商人才提供业务指导和技能帮带服务;“创业导师”指导团通过召开座谈会、分享会、举办沙龙等形式,帮助青年电商理清思路、提升技能;“大学生村官”服务团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与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对接,在群众中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和提供便民服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采取大学生与行政村内电商经营户的结对帮扶服务,线下通过村级服务点内的“驻村工作室”,定期入驻提供代运营、策划、摄影、店铺装修等各类综合服务,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的形式实现与结对村“点对点”的长期在线服务。

  四、营造环境氛围,激发创业活力。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一个带头人会带动一群人的发展,因此要抓住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与挖掘。对于扎根在农村,并能带动农村发展的青年电商,政府要进行重点培养,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大力宣传,让他们发挥好带头人的作用,以“点”带“面”。其他青年电商要抱团取暖,经常性举办讲座、建立交流群,定期组织基地活动等方式,激发返乡青年、大学生的活力,有效将青年电商凝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使青年电商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