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临安互联网+背景下书写青年电商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5-11-06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更好创建临安市农村淘宝服务站新模式,全力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自2014年12月31日临安市首批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以来,临安团市委立足农村,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以多活动为载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揭启了农村青年电商新篇章。

  一、育才集智,建好“蓄水池”。一方面,开展青年电商培育计划。加强电子商务分类培训和政策引导,鼓励农村青年依托电子商务、农村淘宝进行创业就业,以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创业青年为重点,积极培育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切实发挥其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构建“农村淘宝”人才体系,带动更多农村人才加入到农村电商新蓝海。另一方面,实施电商青年创业导师项目。组织首批电子商务创业青年导师结对,聘请来自金融、法律、传统工业、农业及职能部门专家担任创业导师,目前已实现结对创业项目落地推进。定期组织开展创客、微淘等新型创业教育项目,通过案例分享、业务指导、实地参观等活动,为青年网商免费提供项目支持、政策咨询、现场辅导等服务,不断激发青年创业热情。

  二、点面结合,构建“伙伴圈”。一方面,全面推进农村淘宝布局。2014年12月31日,临安市首批农村淘宝服务站,共计15个农村淘宝服务点统一开业,开业当天网站成交768笔,销售额达21.5万元。2015年1月27日,第二批农村淘宝服务站(23个农村淘宝服务点)暨第一届“农村淘宝年货节”盛大开幕,为期三天的年货节总交易量3741笔,总交易金额达39.2万元。第三批农村淘宝服务站于3月20日开业、第四批于3月25日开业,4月28日第五批开业,7月31日第六批开业。9月28日第七批开业。截止目前为止,全市农村淘宝服务站总计121个,辐射范围已达18个镇(街)。121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负责人平均年龄32岁,团员占25.6%,女性占66.9%,高中以上学历79.3%,本科及以上学历13.2%。

  团市委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打造“村淘”临安模式,并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拓展村级服务站数量,计划到2015年底,逐步建成200个以上集导购、代购、物流、配送、服务职能于一体的“村淘4S店”。在完善农民网络购物服务的同时,结合大学生村官“泥腿子”工程、党团员亮身份亮服务、好家风建设等载体拓宽站点内在价值,并逐步延伸农产品网上销售、车票代购、快递包裹存取等服务功能,为村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真正意义上形成农村淘宝生态工程。另一方面,搭建交流沟通大平台。组建微信群、qq群,通过召开座谈会、分享会、沙龙等形式,定期组织电商青年“思想碰撞”,促使其抱团发展,实现规模效应。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合作,整合智力资源与政策优势,通过“线上”咨询解答与“线下”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村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和青年电商提供农产品信息交流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为农村电子商务创业青年提供了大量农产品来源,同时也为合作社打开了销售渠道。

  三、创新宣传,释放“强引力”。一方面,挖掘一批青年电商先进典型。围绕青年创业需求,摸底了解青年网商基本情况,通过首届“十佳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十佳电子商务创业青年”评选活动,一批涵盖新型农业、加工制造业、三产服务业等多个产业的项目和青年电商脱颖而出,编辑形成《电商青年创业故事会》,在平面媒体和新媒体中陆续推出先进典型人物和创业案例,展现了青年电商积极创新、敢于进取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提升青年电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依托大数据时代,广发“农村电商合伙人”招募贴,进一步宣传和引导广大青年投身电子商务发展。借助新媒体网络宣传优势,在“临安发布”、“天目青年”等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推出电商青年系列报道,形成示范效应;上传销售数据,提供便民实惠;开通报名专线,组织电子商务培训及相关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共青团在青年电商工作中的“粘度”。 

  2015年,临安团市委将结合我市农村电子商务从1.0到2.0转型升级,立足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大学生,建立起一个以促进青年电商成长为核心,以青年网络创业能力培养为基础,融创业培训、交流发展、阵地支撑、宣传展示等于一体的“电商青年汇”,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书写临安青年电商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