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思南县让"青年之声"成为"青年之家"

发稿时间:2015-11-01 10:41:00 来源: 思南县人民政府网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思南”是依托团中央“青年之声”V3.0云平台和贵州思南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按照“线上+线下,队伍+机制,建设+运营”的工作思路,搭建的一个与青年交流互动、服务青年需求的O2O平台。目前,在网络平台上线运行的基础上,思南青年之声的线下实体门店——“思青家园”,也已正式建成运行。截至10月16日,平台阅读量达2.4万人次,留言超过200条,解答青年各类问题50多条,同时开展了点对点的落地帮扶行动。

  深化认识,明确能力建设重点

  思南县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面对团县委工作力量薄弱、经费有限的现实困难,在团中央下沉基层干部的带领下,团县委认真学习秦宜智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思南实际,确定了把服务能力作为平台建设重点的工作思路。

  一是把平台作为建设服务型团组织的有力抓手。秦宜智同志指出,团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突出重点青年群体和青年的重点需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感染力的工作。团县委感到,服务型团组织的内在活力要从青年中来。通过“青年之声”这一平台,团县委将青年反映最多的问题和遍访中青年普遍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这样可以让团县委的服务更精准,引导更有效。

  二是通过平台扩大服务青年的覆盖面。团县委感到,加强和青年的联系,一方面需要“走出去”,团县委组织全县团干部主动到各学校、单位上团课,并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遍访青年7389人。但“走出去”仅能联系一部分青年。所以另一方面迫切需要把青年“请进来”,团县委通过“青年之声·思南”将线上联系与线下联系结合起来,使更多青年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动员起来,这对于人手缺乏的基层团组织来讲更有实际价值。

  三是通过平台凝聚服务青年的骨干队伍。思南县有乡镇、学校、县直单位团委(团支部)66个。但除学校团委外,大都存在着“有骨干队伍,无常态联系”的问题。通过组建“青年之声”服务团队和轮值制度,团县委有效发挥各骨干的专业特长,使他们有事情可以做,有价值可发挥,从而增强对青年骨干的凝聚。

  争取支持,提高能力建设水平

  一是争取党政部门支持,为平台建设提供保障。团县委就“青年之声”建设工作向县委作专题汇报。团省委书记涂妍在思南调研期间,与县委主要领导就建好“青年之声”工作进行了交流。思南县委专门成立了“青年之声·思南”建设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团县委书记主抓,相关部门参与。同时,团省委划拨经费支持平台建设,县财政将工作经费纳入专项预算。

  二是争取社会支持,建立骨干队伍。团县委组建了成长、创业、就业、志愿、心理、维权、健康和婚恋八大服务联盟,其中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特邀线上专家9名,县内各部门、各行业的领尖人物和青年骨干100多名。日常管理上,除安排2名专职人员外,还由县直机关团支部、县志愿者联合会、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非公经济团工委成员单位安排人员轮流值班,负责“青年之声”日常管理。对服务联盟成员及相关单位实行考核制度,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争取企业支持,完善“线上+线下”平台体系。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县农商行把县城中心营业部40平方米的VIP室,改建为思南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融合“青年之声”、团籍管理、就业创业服务、志愿者管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处等于一体的共青团门店。另一方面,丰富线上平台渠道,扩大网络影响力,在“思南青春黔言”微信公众平台上嵌入“青年之声”窗口,在微博上开通“青年之声·思南”微话题,将相关青年QQ群改造为“青年之声”主题群等。

  线上线下融合,切实发挥服务功能

  青年可以在线上咨询问题,也可以到思南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现场咨询。对于青年提出的政策性、咨询性问题,线上各服务联盟专家负责解答;对于需要实际解决的难题,则线下协调各方面资源尽量予以解决。如针对线上普遍反映的青年创业融资困难问题,团县委成立思南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协调农商行给予协会2000万元的授信额度。针对大学生提出未收到助学金,有人跟帖“肯定是被黑了”的情况,团县委立即与该大学生联系,核实相关情况并做解释。同时,组织4名“青年之声”联盟人员,与跟帖人员进行专门沟通、解释。跟帖人员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平台上跟帖道歉,及时消除了负面影响,传播了正能量。

  在工作中,团县委深刻体会到,对直接面对青年的县级团组织来说,贯彻落实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不能靠空话,必须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为基础,有了服务才有吸引,有了吸引才有带动。“青年之声”正是团县委在新形势下以服务吸引青年、寓引导于服务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团县委将加大“青年之声”平台宣传力度,将其打造成为青年“想得起”的平台;在思南县政府网站、共青团县委微信公众号等添加链接入口,使其成为青年容易“找得到”的平台;构建7个“青年之声”分区团组织,探索解决“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其成为服务青年“靠得住”的平台,努力实现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对团的工作全局发挥以点带面的牵动作用。(刘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