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广饶着眼四化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水平

发稿时间:2015-08-12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团广饶县委把青年志愿者工作作为共青团品牌工作,重点从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和特色化水平四个方面着手,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水平。

  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团县委、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高度重视和加强志愿者的管理,联合县文明办起草制定《广饶县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志愿者权利义务、志愿者招募注册以及志愿者表彰奖惩一系列要求,使志愿者工作有制度可依;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网格化架构,在县级层面建立了县级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专门协调办公室打造了有形化工作阵地,各乡镇(街道)或有条件的社区建立志愿者工作站,保证志愿服务活动的集中组织和开展,在全县层面初步形成了布局比较合理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格局。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志愿服务规范化水平。加强志愿服务理念宣传,专门建立了广饶县志愿者服务网,提供包括注册志愿者、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数据库等后台操作功能,同时设立志愿者招募公告、志愿者风采、志愿服务新闻信息、志愿服务工作文件通知、志愿者培训等栏目,不断打造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同时,扎实推进志愿者网上注册工作,网站运行3个月以来志愿者注册数量达到1900余人。

  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把打造专业队伍作为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的切入点,紧密结合全县中心工作,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着全县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行,面向全县招募了60名志愿者成立了全市第一支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队,对自行车及设备进行清洁。与县图书馆联合招募成立了书香乐安图书馆志愿服务队,对图书进行义务整理。打造专业的展会志愿者队伍,参与国际橡胶及汽车配件展览会以及中国广饶孙子文化节等展会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水平。

  增强服务针对性,提高志愿服务特色化水平。根据不同群体的志愿服务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例如,陈官镇团委的针对敬老院老人理发不方便的问题,专门成立了爱心理发室,同时招募了专业的志愿者定期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联合广饶阳光义工协会等举行了“关注贫困儿童让梦飞翔,大手拉小手”爱心书画义卖活动,定向帮助贫困学生;高考期间,联合东营义工协会广饶分会开展“联手献爱心,共创文明城”爱心送考活动。

  下一步,团县委、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加强与县内其他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强化志愿者管理和培训,提高志愿服务整体水平。同时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志愿者长效回馈、嘉许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志愿者、崇尚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