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鄂托克旗创新网络工作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4-12-18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仇晓龙)当今社会,网络已日益成为青年学习生活的重要方式,聚集联络的重要空间和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团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共青团要“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导的主动权”,敢于发出“好声音”,善于“激发正能量,创造新价值”。  

  面对新媒体发展对青年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沟通聚集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对共青团工作的严峻挑战,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团委认真梳理日常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举措,让网络成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主战场,全力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

  为方便全旗团干部、团员青年的互动交流,鄂托克旗团委近年来在QQ、微信等平台开通了“青春鄂托克”、“西部志愿者”、“鄂托克共青团”等多个群组,吸引千余名青年入群。现在,团干和青年们不仅可以在这些QQ群里交流工作,还互相提供生活资讯、结交朋友,任何问题都能在群里得到解答和帮助。今年以来,随着微信在青年人当中越来越广泛的使用,鄂托克旗团委在开通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的同时,申请注册了鄂托克旗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并大力进行推广,让全旗青年打开手机随时都能接收到共青团最新、最全的工作动态和活动信息。

  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的背景下,为使共青团活动的开展既省时省力又能达到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效果,做到线上有互动、线下有活动,今年,鄂托克旗团委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将活动搬上手机和网络,在虚拟空间干真实的工作。重阳节期间,我们在网上发起了“晒微博、传爱心”关爱老年人活动,号召青年朋友为自己或身边的老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将与老人的合影传上微博、微信,此举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认可和参与,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在“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当中,我们在网络上发起了说出青春梦想的微宣言填词接力,并联合旗广电局在各行各业挑选优秀青年代表拍摄了主题微视频,上传到网络进行播放和转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为了今冬鄂托克旗青年网络交流中经常出现的一句话。

  做青年人的工作,需要以青年人的姿态、用青年人的语言办青年人的事。传统的文件语言、套话说教不仅不能吸引青年关注,反而可能招来反感。团组织想要说的话转换为青年人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语言,才能更有效地团结和引导青年。今年,鄂托克旗团委在利用网络宣传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发布团情动态、资讯服务、活动信息时,非常注重使用亲民、时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吸引他们的关注。当“亲”、“小伙伴们”等词语的出现和疑问式、感染式、方言式等话语的使用越来越频繁,共青团的工作也渐渐与青年拉近了距离,走入了人心。

  近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调研时提出,“共青团的网站要做红色之网,时刻牢记使命,把办网当做一项事业,而不仅是一份工作;要做绿色之网,干干净净,没有暴力、不实、不讲法治、乱七八糟的东西”。鄂托克旗团委在利用网络积极开展工作的同时,注重对团属微博、微信、QQ群等的运行秩序管理,发布健康向上的内容,传播积极乐观的正能量,营造充满热情和活力的网络舆论氛围。对于青年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发表的错误言论,及时加以回应、引导,避免网络成为负面情绪、集体愤怒的宣泄口和谣言风波、哗众取宠的舞台。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发现微信已成为青年人不可缺少的一种社交方式,微信的传播速度比任何一种媒体都来的快,所以利用新型媒体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已成为共青团发展的必经之路。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维、广开言路,静心思考,精心谋划,通过举办培训、奖励优秀、合作推广等方式,提高团干部和社会青年的新媒体素养,让共青团工作“微”起来、“潮”起来,激发他们参与共青团工作的热情。

  共青团工作是长远的事业,需要我们用心思考,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是易燃的火种,需要我们用活力和激情把她点燃;共青团工作是成功的阶梯,只要你把她装在心里,为她付出、为她拼搏,就会有令人骄傲的收获;共青团工作是青春的工作,值得我们加倍珍惜、奋发有为,谱写出无限精彩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