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涪陵团区委“五举措”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发稿时间:2014-12-03 08: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江洋)为鼓励青年传信创业,近年来,团涪陵区委相继开展了以“青春同行——涪陵创业构想”、“创业赢未来,青年当先锋”和“涪陵区微企创业达人秀”为主题的涪陵青年创业大赛,举办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各种创新创业培训、论坛20余次,组建了一支涉及种养殖、金融、电子科技以及电商网络等行业的30多名青年创业导师团队,筹集了青锋计划、青商小贷、创业奖金等青年创新创业资金300余万元,帮扶创业青年200多名,在全区掀起了一股浓烈的青年创新创业之风。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创新,形成较为完善的创业帮扶机制。

  做大资金盘子。为了帮助更多的青年解决创业融资难题,团区委广泛借力,有效利用青锋计划、YBC项目、阳光行动和好借好还等项目优势,充分整合银行、青商会、区财政局、工商局、担保公司等资源,将现有的200多万元帮扶资金通过担保公司放大十倍,做大资金总额,单笔扶持额度从10万元以内增加到30万元,切实解决创业青年融资困难。

  做细帮扶措施。青年创业除了资金难题,还有技术、销售以及突发情况等发展瓶颈。团区委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做细帮扶:一是按需配备导师。根据创业青年的实际需要配备专业导师和资源导师;二是定期电话沟通,创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帮扶创业青年进行定期电话沟通,及时了解资金运用和项目经营情况以及当前是否有具体困难;三是导师实地走访,针对创业青年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创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随时组织导师志愿者进行实地走访,帮助创业青年出谋划策,协调关系,让创业青年走出发展困境。白涛街道的创业青年龚小平4月份因下大雨把鱼池冲垮了,造成较大损失,团区委及时协调街道社事办和区民政局救济,为他减轻了损失。

  做强导师团队。导师团队强与弱直接关系到帮扶效果,为了做强导师队伍,在原有的20名导师志愿者基础上,今年团区委广泛吸纳了10名有爱心、有时间、有能力的企业家及政府部门负责人加入导师志愿者团队。同时,还组织了6名导师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导师培训班,增强导师的帮扶能力和水平。另外还开展了创业沙龙和实地走访,为导师和创业青年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增强体验,增进了解,增添活力。

  做新帮扶内容。为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创业扶持力度,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实现创梦想,团区委联合区商务局、区邮政管理局,着力实施“亲青团铺”计划,支持全区青年从事电商创业。为电商创业青年提供丰富的货品选择、便捷的物流服务、统一的店铺标识、廉价的办公场所等创新优质服务。同时“青锋计划”、青商小贷和担保贷款为创业青年提供3-5万元小额、低息、便捷的项目帮扶资金。

  做实创业宣传。宣传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到青年对创业政策知晓率高低,自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以来,团区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一是通过文件和会议将创业的政策及要求及时传递到各乡镇街道团干;二是通过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就行广泛宣传,今年团区委通过重庆电视台团旗飘飘栏目、涪陵广播电台“1034年轻派”节目对涪陵区的创新创业工作进行集中宣传;三是通过选先进树典型进行宣传展示,团区委相继开展了“涪陵区十大青年先锋”、“乡村创富好青年”评选活动,对优秀的创业创富青年进行大力宣传,营造一种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