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000份问卷摸底牌 11个调研组来“把脉”

河北全力推进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发稿时间:2017-05-25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亮)5月17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正式发布以来,共青团河北省委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团干部围绕《规划》相关内容,结合部门实际,共同谋划《规划》的落实,推进共青团改革。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思想上高度统一。在团省委书记办公扩大会议上,组织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传达学习,特别是学习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介绍《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的讲话精神,要求各部室结合工作实际,靠前谋划,加快推进。在河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规划》公开版,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规划》,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全体团干部深刻认识到,只有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好《规划》,将《规划》与河北青年的发展紧密结合,努力让河北广大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二是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六个小组统筹推进。参照团中央做法,结合河北团省委工作实际,本着边调研、边制定、边落实的原则,经团省委改革双周议事会议研究通过,成立由书记宋华英同志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规划》落实和该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推进组、青年发展工作专项组、阵地建设工作专项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项组、统战联络与维护权益工作专项组、教育文化工作专项组6个小组。建立了起草工作机制、规划落实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督导推进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统筹和推动《规划》落实和制定该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相关工作。

  三是发放调查问卷,摸清青年现状。为全面了解该省青年成长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具体需求,结合省深改办、团省委第一轮督导共青团改革工作,组织专家根据《规划》的内容,制定了《河北省青年发展需求调查问卷》,对该省所有地市各领域、各年龄段的青年开展问卷调查,摸清他们在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合法权益维护、预防青少年犯罪、社会保障等11个方面的发展需求,为下一步制定该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提供科学性、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大数据分析。现已收回调查问卷3000余份,客观真实地反映了青年的现状问题。

  四是设立地市督导调研组,全程跟踪深入把脉。5月9日-18日,由团省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带队,各部室负责人为组长,针对11个地市进行督导调研组。督导期间各督导调研组分别与各地市党委副书记及部分县委书记,就贯彻落实《规划》、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各地共青团落实团省委改革方案情况及全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交换工作意见;实地查阅相关工作完成佐证材料,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面向市县乡及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团干部开展《规划》及共青团改革专题培训,传达中央、省委关于共青团改革精神、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详细讲解《规划》、共青团改革攻坚及从严治团的路径、要求及标准;开展团干部政治理论水平闭卷测试;开展团县(市、区)委书记、团市委机关干部、县级以下基层专兼职团干部和各领域团员代表,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各领域青年代表座谈会40余场,听取团干部及各领域青年代表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覆盖全省机关正式干部的三分之一。通过系统调研,深刻把脉,为更好地科学全面推进《规划》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工作范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