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省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义诊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7-04-13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救助该省少数民族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给贫困家庭创造希望。通过医疗脱贫,聚力该省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发起,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争取“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不少于500万专项资金在全省启动“共青希望新心-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慈善救助项目。2017年3月29日-31日,由基金会党支部携手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党支部共同组成义诊团队在阿坝州理县开展义诊活动。

  29日下午义诊团队前往理县人民医院,对理县杂谷脑小学全校学生、理县营盘街湖南现代希望小学5-6年级学生展开先心病筛查。

  30日上午理县杂谷脑幼儿园和机关幼儿园的儿童接受了专家们的义诊筛查。

  30日下午专家团队在简单用餐后,前往理县营盘街小学对1-4年级学生及私立幼儿园(晨曦双语幼儿园)进行筛查。

  31日上午专家团队一早出发,前往理县薛城小学及薛城幼儿园的学生们进行义诊。

  此次义诊历时两天半,先后在理县人民医院、三所小学、四所幼儿园进行儿童先心病筛查,共计筛查1884人,完成超声心电图158例。初筛疑似先心病的患儿,可通过绿色通道前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进行进一步确诊。

  阿坝州团委书记、理县县委分管领导、省青基会项目官员、理县团委及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

  背景资料: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的0.8%,其中30%在1 岁前死亡。除个别小室间隔缺损在5岁前有自愈的机会,绝大多数需手术治疗。由于妊娠期筛查不到位等多方面原因,先天性心脏病在农村儿童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四川是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地区,全省的发病率高达7‰,意味着全省有14000多名饱受先心病困扰的孩子,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

  先天性重大疾病因其高昂的治疗费用,是造成支出型贫困的重要原因。大多数先心病患者病情复杂,费用高昂,手术费在3-8万元不等,减去国家补助和医院减免部分,患者家庭还需承担至少1-3万元,而这部分资金让大部分贫困家庭举步维艰,甚至放弃了做手术的机会,贫困患者家庭迫切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为救助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给贫困家庭创造希望,自2014年开始,如新集团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实施先心病救助项目,至今云南、吉林、黑龙江、广东、广西、陕西、河北等7省启动实施。针对我省阿坝、甘孜、凉山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先心病发病率较高的实际情况,2017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计划在四川实施该项目。项目通过“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的捐赠救助、国家支持及合作医院减免费用所形成的爱心链条,为四川先心病青少年患者贫困家庭减轻手术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