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汇聚爱心 情暖高原 青海共青团暖冬行动纪实

发稿时间:2017-04-01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毛吉)201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义乌快递网点时,看到寄往我省果洛州班玛县马可河寄宿制小学的爱心包裹,并参与其中。为积极传递总理和社会各界对青海的关爱和帮助,持续深化共青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团省委启动了青海共青团“暖冬行动”,通过实施筹资捐赠爱心包裹、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民族团结手拉手”冬令营活动、百名优秀青年联百户等项目,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广大青少年温暖过冬、快乐学习。

  一是不断深化“爱心包裹”捐赠活动。自2014年启动青海共青团“暖冬行动”以来,三年中,团省委共筹集价值896万元的资金及物资,为我省87所小学2.17万名学生送去爱心包裹,并为农牧区贫困青少年和家庭送去羽绒服、棉鞋、图书、助学金、慰问金、农药、化肥、面粉、大米等学习、生活物资,受益贫困家庭304户,受益青少年3.25万名。

  二是持续开展“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春运活动。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整合社会资源,发挥团组织优势,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青海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三年累计招募1100名青年志愿者,每年春运期间开展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9.6万小时,为广大旅客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赠送春联等服务,使每一位旅客带着温暖愉快的心情踏上回家的路途。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荣获2016年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首次举办“民族团结手拉手”冬令营活动。在“扶贫”与“扶志”双管齐下、“扶志”更重于“扶贫”的思路下,团省委联合共青团海南省委,首次举办青海各族青少年民族团结“手拉手”暨魅力海南冬令营活动,我省50名贫困地区少先队员赴海南省进行参观考察、实地体验、互动交流,充分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各族青少年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四是创新开展“百名优秀青年联百户”活动。为更好地组织动员青年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示范引领作用,团省委创新开展了“青春助力?百名优秀青年联百户”活动,组织100名优秀青年持续联系我省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强经常联系,开展思想引导,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发展生产。

  五是继续开展“暖冬基层行”慰问活动。在深入了解各地各类困难青少年群体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团省委持续深入全省8个市州基层乡镇、村社开展贫困生资助、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残疾青少年、孤寡老人、困难职工和一线志愿者等慰问活动。期间,通过宣讲扶贫政策,询问实际困难,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切切实实把党的关怀深入民心。

  活动中,团省委还推进公益“互联网+”模式,在青春之海微信公益平台设立暖冬行动公益众筹专栏,通过链接腾讯公益平台实现了暖冬资金的网上筹集。同时,团省委还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暖冬行动的成熟经验进行提炼,研究总结可持续、可推广和可复制的活动规律,把参与暖冬行动作为一种自主选择的精神时尚,使暖冬行动成为受关注、叫得响、信得过的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