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辽宁省各级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稿时间:2017-03-03 16: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金秀娥)2月23日,团省委联合24家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召开全省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擦亮青年文明号,争做辽宁营商环境最美风景线”主题活动,全省6000余家青年文明号,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为辽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助力添彩。

  大力推行“便民利企,三亮、三公开”活动

  “三亮”,即:亮标识、亮承诺、亮监督。要依托实体和网络平台,设计有形载体,强化集体诚信自律意识。亮明青年文明号标识、亮明对外服务承诺、亮明社会监督渠道。“三公开”,即:公开政策、公开职责、公开政务。公开政策要通过宣传资料、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栏等形式,将法律法规和各项优惠政策直观展现在群众面前,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公开职责要将各单位的职责、领导分工、科室位置、服务标准等内容以服务手册、媒体公布、上网发布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公地点、电话向社会公示,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公开政务要设立政务公开栏,明确公开服务的项目、程序、标准,明晰办理程序和办理环节。力争通过“便民利企,三亮、三公开”活动的实施,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服务群众水平,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要力争在3月底前全面推行“三亮”、“三公开”制度。省组委会将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对不符合服务条件,没有达到服务标准的集体,实行一票否决,进行摘牌;对在推行“便民利企,三亮、三公开”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可以采取特别推荐的办法,授予“辽宁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扎实开展“对标先进助力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一口清”系列学习活动

  要明确学习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和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政治要求;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营商建设年的明确要求;学习《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各行业系统的法律法规;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青年文明号骨干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市级团委要做好“对标先进助力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一口清”系列学习活动的组织动员,对标先进、转变观念,树立起“诚信、法治、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改进和提升各行业、系统青年文明号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全省青年文明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全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市级团委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对标先进助力营商环境、政策法规一口清”系列活动,并于5月底前将各系统、地区竞赛活动情况汇总报至省组委会,省组委会将对竞赛中涌现的先进个人,授予“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计献策”活动

  “建言献计献策”可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例如:如何更好的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建设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等等,希望通过激发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挖掘金点子,推动各地各行业系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要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起点要高、落点要实,既要有高度思考谋划,更要面对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直指矛盾症结,直言破解难题,直击利弊沉疴,使金点子真正能够发光发亮。

  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市级团委要在3月底前启动此活动,并负责收集、汇总本系统、本行业、本地区的金点子,优中选优,报送至省组委会。省组委会在各成员单位、各市级团委报送的意见建议分类遴选后,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形成报告,供决策参考,并对提出优秀建议的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征集活动截至8月30日。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