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

发稿时间:2016-10-26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田秀妍)10月23日至24日,由团山东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举办的2016年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在山东理工大学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电信杯”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国学达人·中华传统文化齐鲁论坛、“奔跑吧,国学达人”——“开心学国学”主题户外训练营、国学达人齐都游学体验活动等五项主体活动。团省委副书记陈必昌,省委高校工委副巡视员刘欣堂等相关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国学达人”挑战赛总决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遵循“因组制宜”的原则,不同组别实施差异性比赛形式和赛事规则,首次增设“复活赛”,创新实行“2+2”(即分设上、下半场,上半场设置A、B两个赛组)决赛模式,依次进行“十二强晋级赛”“八强晋级赛”“三甲定夺赛”,最终产生“国学达人”冠军、亚军、季军各4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2人,三等奖42人,优秀奖97人。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同济大学教授刘强、浙江大学教授于钟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唐博担任赛事评委。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与会嘉宾为“国学达人”总决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奖。颁奖仪式上,来自山东理工大学和淄博柳泉艺术学校的学生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器乐合奏《稷下筝韵》、经典诵读《走进唐风宋韵》、合唱《梦想星光》等精彩节目。仪式过程简短流畅,匠心独运,将传统文化元素与文艺节目形式相结合,使青年学生在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明的理解,坚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

  活动期间,还邀请了马瑞芳、刘强、于钟华三位教授与1000余名“国学达人”挑战赛参赛选手和高校大学生互动交流,畅谈国学;在稷下湖畔举办了“奔跑吧,国学达人”——“开心学国学”主题户外训练营活动,活动采用全员闯关的形式,寓教于乐,使选手在闯关过程中感受国学的无穷魅力;组织“国学达人”挑战赛参赛选手参观游览了齐文化博物馆和足球博物馆。

  “电信杯”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自今年三月启动以来,全省各类学校在班级、年级(院系)和学生社团等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参赛总人数达69.6万人。自2014年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举办以来,经过三年的发展,以“国学达人”挑战赛为主体的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已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山东团学工作品牌,在全省青少年中形成了学国学、教国学、品国学、用国学的热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