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青海省委“五化”措施扎扎实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发稿时间:2016-05-19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毛吉)今年以来,团青海省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战略部署,找准定位,调整思路,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牵动,确定“五个绿色”目标,通过事业化发展、社会化众筹、项目化运作、组织化动员、网络化引导方式,组织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碧水蓝天”“家园美化”行动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扎扎实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事业化发展。团省委在十三届四次全会上,明确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领,做好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五个绿色”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事业来抓,分层级进行动员部署、落实推进,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4月份召开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联席推进会,积极培养扶持青年环保志愿者和环保社团,凝聚青年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各市州、县市区、企业、高校团组织和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纷纷联动响应,通过专题部署会、联席推进会、示范活动等方式,把事业化发展的理念层层传递,级级落实。

  社会化众筹。团省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搭建了购买承接政府服务、对接环保项目的人力众筹、资金众筹、智力众筹平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生态环保活动95场中,累计有100余个社会团队参与,参与青年3.3万人,涵盖了团员青年、干部职工、志愿者、农牧民、学生、社会组织、爱心公益人士等社会各个层面,逐渐发展成一直青少年生态环保队伍。发挥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的带头示范作用,采取捐建青年林、认捐环保项目、环保工作互动互助等方式,筹集资金145万元。全省各级团组织加强与政府、林业部门的联系,争取整合各类资金169.85万元,植树82万余株、3770.66亩。发动志愿服务、青年生态环保组织设计环保项目,推出了“亲子环境课堂”“爱自然”“弯弯腰”“长江源1号”等符合青海实际、切合青少年诉求的优秀项目27个。

  项目化运作。积极争取团中央工作项目,先后实施了一批总投资1051.56万元的保护母亲河行动项目和青年林、公益林、生态林项目。2016年,全省各级团组织、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碧水蓝天和家园美化行动,挖掘开发设计了宣传教育、社会实践、技术推广等方面具体、有形、可操作的环保项目27个,其中绿色理念11个、绿色生活13个、绿色生产1个、绿色工程2个,支持项目资金12万余元,覆盖了城市社区、农村牧区、学校企业,确保绿色理念在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组织化动员。采取体系内组织动员和体系外广泛联系相结合的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组织、自组织、公益人士参与、支持青海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省绿色发展。团省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青海青年社会力量参与植树活动的通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采取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联席会议方式,发现、培育、联系一批民间生态环保组织,有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动员方式,使工作力量、宣传活动、环保项目进农村牧区、进机关社区、进学校企业。截至目前,共建立、联系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48家,累计开展各类生态环保活动280场次。

  网络化引导。注重网络思想引导,建立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QQ群和微信群,各级团组织建立官网220个,微博78个,微信公众号138个,微信群329个,以线上线下互动结合方式,通过网络思维将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自组织和热心生态环保公益人士有效联系起来,引导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在思想上同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保持一致,行动上和全省部署同步,实践中与团组织保持联系,凝聚传播绿色文明的正能量。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发布生态环保类信息400余条。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