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吉林:发挥生力军作用 以项目化助力脱贫攻坚

团省委书记程龙到白城市调研考察

发稿时间:2016-04-14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4日电(通讯员杨忠利)3月21日至23日,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程龙赴白城市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和省青联委员县区行活动,并深入到洮北区、洮南市、镇赉县、大安市的乡村、街道、企业、学校现场调研。

  21日下午,程龙首先来到洮北区平台镇发家村扶贫联系点,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与区、镇、村干部及团省委派驻干部、村民代表座谈,详细了解发家村基本情况,与大家一起研究脱贫致富措施和办法。他强调,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政治责任,团省委作为扶贫联系单位,一定会用力、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平均”的脱贫攻坚目标。

  随后,程龙主持召开了吉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了团白城市委和各县区团委助力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和市、县、乡(镇)、村各级团干部以及青年群众对共青团助力扶贫开发的意见建议,就如何做好全省共青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深刻认识打好助力脱贫攻坚战是共青团组织的神圣职责。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参与各项扶贫开发工作, 在攻坚克难面前勇当生力军。二是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充分依靠“项目化”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三是着眼精准、埋头苦干,在脱贫攻坚中锻造“阳光、实干、高效”的团干部队伍。脱贫攻坚工作明确要求要“精准”,这也是对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要求,要将精准的作风融入到团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

  22日,程龙前往洮南市、镇赉县进行调研。在吉林金塔集团观看了辣椒系列产品及物联网信息中心,调研葵花盘(果)粉、微生物发酵食品车间产品生产情况,认真听取集团关于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汇报,程龙对金塔团组织在辅助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帮助青年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金塔团组织结合集团生产经营和青年职工实际,再接再厉,在协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辅助企业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此次重点考察内容之一,程龙专程来到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听取了洮之宝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工作介绍,详细了解洮之宝团队的发展历程、工作流程、市场开拓等情况。程龙勉励创业团队要瞄准市场需求,在求精求细求新上下功夫,稳步增加基地面积,积极扩大产品规模。同时,要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引领带动洮南青年创业创新工作深入快速发展,吸纳更多优秀青年大学生加入,用火红的事业吸引凝聚更多青年人才到吉林创业发展。

  镇赉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吉青红领巾之家”“爱心超市”得到了程龙的高度赞扬,他对做好今后的少年儿童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大做强“吉青”系列品牌,争取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扩大教育覆盖范围。二是学校少先队教育重心要向中队转移,发挥中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更多更好的活动载体和形式。三是少年儿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体现儿童性和趣味性,力争将多维的教育目标凝练为“向上”、“向善”等孩子们简单易懂的形式,使教育更符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

  在黑鱼泡镇黑鱼泡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调研时,程龙勉励“村淘”合伙人诚信经营,做到质优价廉,服务广大农民朋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同时,要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使“农村淘宝”成为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他强调,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是全团重点工作,是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加强政策对接和资源整合,着力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农村青年电商服务体系。

  在镇赉县镇华城社区和大安市锦华街道祥安社区调研时,程龙对社区“吉青家园”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每个城市公民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社区中度过的,都应该主动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尤其是青年党员和团员,更要在社区服务中当好志愿者和示范者。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继续挖掘“吉青家园”的内涵,结合各自实际,多设计类似“四点钟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切实受益的工作项目。

  调研期间,程龙与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市长李明伟就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及促进白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的省青联委员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的情况,并表达了与白城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省青联委员参加了白城市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实地考察了白城市及县区的重点企业、青年创业基地,就创业项目进行了初步对接。

  省青联还开展“四进八送”助力扶贫县区行活动,为洮北区平台镇发家村和洮南市黑水镇旭日村送去大量农资、书籍、药品等,组织医疗专家和科普专家,为当地百姓提供义诊和科普指导,受到了村民广泛好评。在白城师范学院开展“进校园、话成长”事迹报告会,通过学生与专家现场互动,学习交流,讲理想、谈人生、话成长,取得良好效果。省青基会为白城市捐赠20万元希望工程助学金。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