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天津市委推出“美丽天津绿色众筹”网络捐树活动

发稿时间:2016-03-10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刷了个朋友圈,30岁的天津市民刘洋就为自己刚出生的儿子“种”下了一棵树。

  访问“公益天津”微信公众号,点击“植树节 绿色众筹”,一片等待被绿树覆盖的“黄土地”便跃入眼帘。刘洋选中“大港官港森林公园青年林”,网上支付50元,“种”下了一棵白蜡树,并写下寄语:儿子,愿你有颗坚强勇敢的心,不畏风雨,笑对人生。

  3月初,团天津市委推出“美丽天津绿色众筹”网络捐树活动,首次把传统植树活动搬到了网上,以“互联网+公益”的形式,通过网上众筹,邀请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参与捐树植树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绿色众筹”是天津共青团组织喊出的口号。“3块、5块也不嫌少,只要想为绿色环保公益做点事,我们都欢迎。”团天津市委青农部副部长党苗说,凡是捐款50元以上的,就可以捐种一棵树,并且每棵树上都配有二维码,只要手机一扫,就能显示捐种的时间、捐赠人的姓名,以及一句话祝福语。

  “每年都有植树活动,以往大多是组织大学生一起参加,可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能让这样的活动更贴近青年的需求,走进人们内心。”党苗说,为了吸引更多人主动关注和参与,除了网上众筹的方式让捐树种树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之外,团天津市委还特意准备了银杏、雪松、玉兰等大约20个树种,大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树种捐种。

  自己种的树到底能不能成活?考虑到以往不少人参加植树都有这样的顾虑,这次众筹植树特意选取了大港官港森林公园和潮白河湿地公园两片土地,两个公园都是林业部门正式的规划林地,后续养护也全部由政府部门负责,最大限度保证成活。

  “这是首次尝试采用众筹的方式进行体验式的捐助活动。”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张炳柱说,不仅仅是网上捐树,如果捐种人愿意,也可以亲自去现场植树,真正把线上捐赠和线下植树相结合。据他介绍,这两片青年林都是天津津郊新规划建设的森林公园,市民一边植树还可以一边享受郊野风光,因此很多人主动报名参与植树,“我们希望,把植树和宣传绿色环保理念这件事做得有趣一些,让更多人愿意关注自己的家乡,关注绿色公益事业”。

  短短几天,这项全新的“绿色众筹”活动已经在朋友圈开始发酵。有不少和刘洋一样的年轻父母,在网上认捐为孩子种下成长树;有的人写下对父母的深情祝福为老人种下健康树;有的几个年轻人一起捐种一棵友谊树;有的老人也注意到这项有趣的公益活动,有一位老人专门打电话来询问,将来能不能把自己的骨灰就埋在自己捐赠的树下。此外,还有不少单位和社会团体也表示希望能集体参与捐树植树活动。

  “我们不断根据大家反馈的情况,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张炳柱说,这也正是眼下群团工作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即创新方式方法,贴近群众需求。

  众筹植树活动只是一个起点,张炳柱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把“绿色众筹”做成一件长期坚持的、常态化的事。“植树不是3月搞个活动就结束了,而是要成为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的事情。”按他的设想,“绿色众筹”将成为“公益天津”平台上的一个固定板块,市民随时可以进行“随手捐”,只要凑齐50元,就可以实现捐种一棵树,由林业部门根据季节特点,随时进行补种。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