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团干下沉基层做好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5-12-16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安徽省农科院的五名青年专家应团安徽省委常态化下沉基层六安工作组的邀请,来到六安市开展创业青年科技服务活动。在工作组的安排下,专家们先后到永伟蔬菜种植基地、馨佳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浩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对例如大棚蔬菜的种植、果木以及园林植物的培育等企业面临的农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在随后召开的青年科技服务座谈会上,工作组安排创业青年与专家们围坐一桌,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请专家为创业青年们解答了农业相关专业问题。

  据了解,本次的活动并非“无的放矢”,在之前的下沉基层工作中,团安徽省委六安工作组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了解到裕安区部分乡镇的大学生毕业后都选择了返乡创业,从事水产、种植等农业产业发展,但苦于缺乏专业知识,在创业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瓶颈。发现这一情况后,工作组当机立断,第一时间与省农科院联系,通过多方协调,安排了此次创业青年科技服务活动,将省里的专家请到青年身边,对需要帮助的企业进行直接的指导,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也得到了现场所有创业青年的一致点赞。

  2015年9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团安徽省委机关建立了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在2年内,分4批派驻到县(市、区),面向基层开展工作,首批12名机关干部已于9月份开始下沉。自常态化下沉工作开展以来,如六安开展这类的活动也随着下沉工作开始变得“常态化”,各地市工作组围绕如何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开展了多方面的调研工作,也探索出了很多新的工作方法。池州工作组在下沉期间结合地区团委工作实际探索出县域团建“动车模式”,推动基层团建工作与时俱进;宣城工作组则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与最基层的乡镇团委同吃同住的方式,提炼出“高大上”工作方法,为基层团委工作注入了活力;滁州工作组也在调研中总结出“望、闻、问、切”四大工作法,在了解到当地农村青年创业积极性较高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当地县域青年创业者协会,为创业青年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常态化下沉工作在给地方工作带来活力的同时,也让下沉基层的团干部们切实体会到了基层青年们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对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如何做好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都有重大启发。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