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助残主题日:“下一站 公益——暖心站”

发稿时间:2015-07-08 07:01:00 来源: 上海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下一站,公益——暖心站”上海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暨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上海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影城举行。两家联盟的成立,是上海志愿服务在专业化发展方向上的探索。今后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成立更多按类别划分的专业志愿者联盟,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指导专业力量下沉到社区、基层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仪式上,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发起人——上海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首先回顾了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近日赴云南独龙江开展医疗志愿活动的情况。该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怒江傈僳自治州政府等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2015年4月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赴滇会议指示精神,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独龙江地区建设,充分体现上海青年志愿者立足上海,辐射上海对口地区,切实满足上海对口地区提出的帮扶需求,积极搭建医疗扶持平台,为云南独龙江地区医疗事业献计出力,促进人才、设备、资金的有效对接,加快独龙江地区医疗事业发展。此次,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怒江医疗帮扶志愿服务队倾情播撒爱心种子,扶持后进,积极搭建医疗扶持平台,下乡走进百姓家中,开展义诊活动,并为独龙江乡捐赠了机械手术床、台式血压计、医用听诊器、石膏绷带等医疗用品,价值10万元,为独龙江乡医疗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两家专业志愿者联盟成立后,首先提出为残疾人提供专业帮扶。

  医师志愿者联盟近期将开展一次大型科谱讲座,组织2次义诊活动,编写残疾人专用医学知识读本等。

  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宣传系统也将定期提供无障碍电影观赏,组织开展“阳光之家”慰问活动,以及在各大文化娱乐场馆如上海大剧院、中华艺术宫、上海图书馆内开展残疾人帮扶活动等(具体内容附后)。

  仪式结束后,主办方邀请到场的残疾人代表“观看”了最新制作的无障碍电影《侏罗纪世界》。

  医师志愿者联盟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

  1、每年开展一次大型科谱讲座,满足众多残疾人士对眼睛、心理及骨科脊柱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2、根据残疾人士的需求,联盟将结合专家讲座,每年组织2次义诊活动。

  3、针对残疾人的实际需求,组织编写残疾人专用的医学知识读本,普及科谱,拟针对不同的残疾类型,为上海市的5大残疾人协会编制5套科谱手册。

  宣传系统青年志愿者联盟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服务

  一、文化助残类

  1、无障碍电影观赏。让视障人群走进影院,享受上海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和主持人现场提供的讲解服务。

  2、中福会助残艺术体验日。让学员们感受到艺术所带来的愉悦和新奇,在充满关爱的氛围中更快乐地生活。

  3、上海大剧院关爱残障人音乐会。以大幅度优惠的票价,奉献高质量音乐会。

  4、每周一曲。上海昆剧团将定期教唱传统折子戏片段。

  二、定点助残类

  1、成长1+1,牵手残障人士。上海报业集团的青年志愿们将定期走进各类残疾学校,教授写作技能、分享采访经历。同时,还将定期到康复中心为聋儿及脑瘫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服务。

  2、上海图书馆盲人阅览室。提供无障碍网站、有声电子书和数字化讲座的图书馆数字化服务,从而消除视障人士获取信息的障碍。

  3、“阳光之家”慰问。世纪出版集团的青年志愿们将定期前往各区县“阳光之家”,与智障学员们一起表演,一起游戏。

  三、帮扶助残类

  1、上海市信息无障碍应用联合实验室。为上海市级、各区县门户网站进行无障碍改造,解决视障人群对于官方信息、民生服务的获取。

  2、上海电影博物馆志愿者导览。志愿者们进行一对一的贴心导览,讲述上海电影史和电影制作工艺。

  3、阳光同行——中华艺术宫视听艺术志愿服务。残障观众可以优先入馆。同时为盲人观众配备讲解员,通过“说画”形式,描述画里画外精彩故事。

  4、导医服务。上海市文联的青年志愿者们利用上班前1小时,到华山医院为就医就诊的残障人士提供基础、便捷的导医服务。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