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在全省部署“牵手关爱行动”措施和任务

发稿时间:2015-04-22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日前,山东省“牵手关爱行动”现场会在沂南县召开。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秉德主持会议,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作了重要讲话,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宣读了《山东省“牵手关爱行动”实施方案》。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观摩“牵手关爱行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推进这一行动的措施和任务。

 

  谢玉堂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慈善总会把山东选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试点省,因此这次会议也是一次带有全国试点性质的会议。召开现场会的目的是为了把面上的问题带到点上研究,然后把点上的经验在面上推广。谢玉堂指出,各级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开展“牵手关爱行动”的重大意义,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牵手关爱行动”是关工委、慈善总会、共青团核心工作的具体体现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通过扎实的工作让青少年感受到社会文明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通过活动的开展唤起全社会的关注,推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谢玉堂要求各级科学设计、周密组织,推动“牵手关爱行动”取得实效。在工作实施中要完善坚持慈善资金支持+志愿者关爱的实施体系,进一步扩大牵手关爱帮扶人数。团组织要做好志愿者的工作,建立一支人员稳定、具有爱心和服务技能的志愿者队伍;要针对留守儿童遇到的问题做好志愿者岗前培训,使志愿者做到“四会三能”。要做好志愿者退出、转接机制,加强志愿者的工作考评。慈善总会要注重做好“牵手关爱”行动的资金支撑。关工委要居中协调,引导社会各界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活动要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要加大志愿者表彰力度和含金量。

 

  谢玉堂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牵手关爱行动”的顺利实施。要注重协调,引导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牵手关爱行动”,为留守儿童解难题、办实事。要建立健全组织和工作机构,适当时机召开工作进度调度会。要有全局意识,把零星活动纳入大活动范围,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争3-5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全省留守儿童问题。

 

  张秉德在会议总结中要求各级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二是要努力打造工作品牌;三是要注重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牵手关爱行动”由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慈善总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启动实施,目的是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提供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给予贫困农村留守儿童多方面的关爱救助,使其具有阳光心态和健康体魄,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行动每年帮扶10000名6-14岁父母双方均外出打工且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按照“结对+接力”的项目实施模式,组织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结对子,从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感受城市五个方面开展结对接力服务。

 

  会议现场观摩了德胜社区、将军小学、岱庄社区、马牧池乡派出所、仁树里联小5个各具特色的工作点,沂南县、志愿者个人代表和志愿者组织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省各市关工委主任、慈善总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团委分管书记、志工部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