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创始人袁振英生平图片展在广州举行

发稿时间:2014-12-19 13:52:1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纪念袁振英诞辰120周年,2014年12月10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共青团广州市委、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委员会研究室协办的“一个黄埔教官的跌宕人生——袁振英生平图片展”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幕。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汉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陈弘君、副主任李淼翔,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麦淑萍,团广东省委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谭杰,广州青运史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广州大学党组书记易佐永先生,广州青运史研究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连莎,广州青运史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小钢,中山大学历史系谷小水教授以及袁振英的女儿袁昌淑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主持。

  杨汉卿在讲话中回顾了袁振英的人生经历,阐述了近年来党史学界、高校关于袁振英的研究现状和开展的宣传、纪念活动。杨汉卿强调指出,关于党史人物的研究,我们要在继续深化主要党史人物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视野,开展和加强过去遗忘了的或者研究较少的党史人物研究。“袁振英生平图片展”无疑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个侧面、案例或背景。通过这次图片展览,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袁振英的历史,实事求是地肯定袁振英在上海、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中的重要作用,进而深化和拓展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史以及相关中共党史人物、中国近现代史人物的研究。袁振英是共青团的创始人之一,其一生坎坷,经历丰富。“袁振英生平图片展”通过180余张珍贵历史、文献照片及10余件物品,以他的人生轨迹为主线,分为“无政府主义的信徒”、“精研易卜生”、“共产主义马前卒”、“中学男女同校的先行者”、“大革命洪流中”等12个人生节点,再现一个共青团创始人和的跌宕人生。此次展览精选了十余件文物,包括早年袁振英在《新青年》杂志发表的有关易卜生研究及宣传苏俄革命、马克思主义的译文,同时还展示了袁振英的部分手稿照片,期待观众从字里行间,去理解和感悟中国近代大变革时期一位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统战部、共青团广东省委、中山大学、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青运史研究委员会、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江苏省委党校、南京三江学院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干部,袁振英生前的部分亲朋好友以及广雅中学部分师生、媒体记者,共计150人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