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继承革命传统,铸就人生信仰

发稿时间:2014-08-20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刘芳)列车碾过铁轨发出隆隆声响,从上海开往井冈山的列车上,有一群青年彻夜无眠。2014年8月10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的209名师生陆续来到位于江西省吉安市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2014年第六期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启主题教育实践之旅。本次活动持续到16日,广大师生通过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和素质拓展等教育实践活动,传承革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革命的摇篮”找到信仰

  “红旗飘飘伴晨读,整装待发红军服。绑腿不牢心坚定,山路崎岖不畏惧。八角楼旁娃娃鱼,黄洋界上排炮立。坝上村中红军餐,饭菜香里起敬意。奈何今日雨滂沱,美中不足少挑粮。基地少年多奇志,红军路上正成长!”这是华东师范大学纪思捷同学参加完“红军的一天”体验课程后原创的诗歌。

  “红军的一天”体验课程包括重走“朱毛挑粮小道”、自己动手做“红军餐”喂饱自己、赴坝上村开展农村调研等内容,让学员们充分过足了当红军的瘾。在整个学习实践过程中,既有像“红军的一天”这样的体验课,也有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三湾改编”情景教学课、红军后代面对面专题访谈、小井红军医院和烈士墓现场教学等课程同学们在这样丰富、精彩、深刻的课程中,深切领会到传承革命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同学都是团学干部骨干。华理的同学们抵达教育基地的当天下午就开展了一场红色主题破冰活动,临时组建团队完成“井冈山会师”、“同志们辛苦了”、“革命大拷问”、“秋收起义”等团队任务,内容包括团队风采展示、技巧游戏等。整个活动在热烈、欢愉的气氛中进行,展示了同学们的创意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财大的同学们过了一次集体生日,在“中国革命的摇篮”里共同长大一岁。集体生日让同学们无比激动,深感正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新中国才能有大家今天的茁壮成长,更深感只有传承先烈们的精神和信仰,为建设祖国挥洒青春和汗水,才能不辜负先烈为革命做出的牺牲。

  正如上海外国语大学杨韬同学在学习笔记上写的那样,“一部部井冈山斗争史,一部部革命血泪史,一首首精神的歌,不断加固着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地基’。我们虽然生在和平年代,但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即使在现在也对我们有很大启发作用。它教导着我们什么是信仰,如何才能坚守我们的信仰。我们应当为坚持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奋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守护先辈的成果而奉献我们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