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工商职院:探索书院制学生工作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7-01-23 09:00: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16年6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厚德书院。以此为契机,浙江工商职院积极探索“社区书院制”学生工作新模式,通过推动导师、辅导员、学生组织、规章制度、优质服务进书院,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紧密结合。

  作为一种探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称,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

  负责教学之外的所有事情

  为什么要推行“书院制”?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姚奇富说,这实际上是问题驱动,要让学生的交际更广、视野更宽。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深入发展,高职院校学生规模迅速增加,学生群体的差异性、多样性明显,学生发展要求也呈多元性趋势。在姚奇富看来,现行高职院校的校、院两级学生工作模式,工作形式单一,重视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忽视综合素质培养和良好健全人格的统一,“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日渐凸显,无法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与期待。”

  面对学生工作新情况和新变化,姚奇富认为,必须用新的思路加以改革和创新。

  事实也是如此,除了课堂教学,无论在空间还是时间上,由公寓楼组成的学生社区是大学生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如何解决学生公寓单一住宿功能与全方位育人要求之间的矛盾?姚奇富认为,学生工作的主体和对象就是学生,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学生,一切环节都必须围绕学生而展开,只有见人见事,工作才能找到有效途径。

  “学生在哪里,育人的阵地就在哪里”、“育人与服务应当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活动权、选择权交还给学生”,正是基于这样的育人理念,浙江工商职院提出以主动走近学生为基本原则,以服务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把文化学习熏陶、生活管理服务和学生个人发展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推行集思政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熏陶为一体的学生社区书院制管理模式。

  去年,从优化机构设置、重构学生工作组织体系入手,浙江工商职院本着“服务上移,管理下移”的工作理念,开始着手推进书院制建设。学校将学生事务、学业就业指导等从相关职能部门剥离,强化学生服务中心建设,把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等职责从二级学院向书院转移。同时,以学生服务、发展和学习为主线,整合学生事务工作和服务职责,成立厚德书院,构建起以学生处职能管理为中心,以书院为主阵地,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学生事务中心各分工负责的学生工作机构体系。

  去年6月,学校完成了对书院场地的建设规划以及辅导员岗位聘任,同年7月根据书院建设要求,进行在校生寝室搬迁,基本实现了学院、专业、班级相对集中的书院制管理第一步。

  与此同时,围绕学生的生活圈,学校还分别在北区和南区进行书院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经过一期建设,目前已完成13幢公寓楼内接待大厅和楼管员值班室、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值班室、党团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团学组织办公室等“一厅六室”功能房的整合、装修,实现了办公和活动的基本场地需求。

  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介绍,为了适应书院制建设需要,学校在修订一部分制度的基础上,还出台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辅导员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等新制度。

  现阶段,学校要求分院辅导员50%的时间要投入到书院中,今后将逐步把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书院,“最终将不再有分院辅导员和公寓辅导员之分,学生对辅导员的评议,以及老师对学生的辨识程度也都纳入了考核范围。”应晓清说。

  让学生的交际更广、视野更宽

  在应晓清看来,书院社区是学生未来社会生活的“预演场”,更是实现环境育人的载体。

  而浙江工商职院的厚德书院也以学生社区为“根据地”,全面推进文明寝室建设,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寝室育人环境,建设学生生活社区文化,实现全方位育人的影响教育。

  为营造良好的书院文化氛围,书院对每幢公寓楼的大厅都进行了各具特色的布置美化,还开展走廊文化和台阶文化的创设,邻里中心、团建阵地等多个室内外交流互动区,促进社区内学生之间的交流。

  在书院北区,健身房、动感单车、健腹器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温馨舒适的阅读吧以及设施齐全的多功能研讨室、党员之家、大讲堂,这些场所也都全天开放,俨然成了学生课余休闲、学习、交流的“社区之家”。

  目前,书院的二期建设已经启动。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处处长、厚德书院常务副院长任一波说,到2018年底,书院的硬件设施将更加完备,同时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

  此前,书院组织院徽征集大赛,收到学生作品近200幅。学生处联合多部门举办的首届书院文化节,吸引3000多名学生、10多个学生社团的积极参与。书院还相继组织文明礼仪微学堂、寝室文明公约征集大赛,书院特色墙绘、最美公寓楼微信评选以及寝室吉尼斯大赛、大学生创业政策宣讲等以“行·文明”、“享·邻里”、“乐·青春”为主题的活动。

  “原来的规章制度都是学校规定,学生只是被动去服从。”学校首届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温晓晔说,现在书院就是学生自己的家,在“家”里,小伙伴们自我服务、管理和教育。

  立德树人的平台和路径

  如果说第一课堂是知识和技能的课堂,那么书院要建设的第二课堂则以文化建设和非课程活动为载体来提升学生的软技能,通过潜移默化的渗透、濡染,使思政教育实现课内课外的全覆盖,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广泛开展教学实践、社会调研、青年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性教学,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就业竞争力及创业能力入手,将社会实践更多地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不断提高高校思政教育主渠道——思政理论课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学校社团蓬勃发展,“暖春行”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品牌社团。9年来,志愿服务队参与人次已累计2000多人,在春运、暑期及各大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为各地旅客累计服务时间超10000小时,荣获宁波市“十佳高校公益社团”。

  据悉,随着书院制建设的深入,浙江工商职院也将探索以服务学习和志愿服务为主线,融合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专业素养形成于一体,构建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相融合、全校统筹的社会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覆盖率及实践教学质量,建立以学生自我服务、管理、教育为主体的第二课堂学生活动模式,拓展立德树人的平台和路径。

  未来五年,浙江工商职院将遵循高职教育发展规律,结合学校校情,把握大学生发展特点,通过不断探索和改进,实践书院制学生工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