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南大学艺教坪溪:点燃乡村孩子七彩艺术梦

发稿时间:2016-08-29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娜 蒙子霖)近日,中南大学三下乡“艺教坪溪”团队赴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坪溪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从第一声怯怯的“你们好”,到最后一声默默的“哥哥姐姐们再见”,话语中的悄然改变,都是我们与孩子们相知相熟的见证。我们用尽所能向村里的孩子们传授艺术,快乐与陪伴而来,自信随艺术而生。

  五天的时光匆匆溜走,留给我们了太多遗憾——后悔没能多教一些才艺、后悔没能与每一个孩子认真告别、后悔没能在他们的时光里多停留一阵......抹去心中的不舍,看着孩子们快乐的笑脸和懂事的问候,这五天的实践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是欢乐、是欣喜。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村长您好,我们是来自中南大学的学生,今天想来向您了解一些关于村里孩子们的情况。”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村长连忙招呼我们坐下,并向我们介绍了村里大概的情况。坪溪村是一个汉瑶合居的村庄,由于高铁站的修建,近几年发展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村里能提供的工作岗位较少,仍有大部分家长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现象仍然是比较严重的。

中南大学三下乡团队赴溆浦县坪溪村开展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图为队员向村长了解该村孩子的家庭情况。

  中南大学三下乡团队赴溆浦县坪溪村开展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图为队员向村长了解该村孩子的家庭情况。蒙子霖 供图

  “你看门口穿黄色衣服的小男孩,是不是调皮的很,他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父母常年都不在家,过年才会回来看小孩。他家住的很近,就在斜对面。”村长说着指了指不远处的民居,我们远远的看见一位老人在屋前收拾。

  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村长告诉我们,目前村里只有一年级,所以大部分小孩上学都要去镇里寄宿,很久才能回来一次,只有很少的家长会陪小孩一起上学,孩子们很久才能见到父母一次,小孩的内心里是很想念父母的。由于没有父母的管教,很多小孩都很“皮”,家里老人又很宠爱孩子,所以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社会的关心与培养。

  在村长的带领下,我们对一些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想要了解留守儿童背后的故事和他们的生活环境。接待我们的大多是老人,他们都很耐心的回答问题,还很热情的邀请我们留下吃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奶奶在采访结束后对我们说:“真的很谢谢你们,能这么关心我们,关心孩子们。”

  五天的实践里,我们不仅了解了很多家庭,也在与小朋友的交流中收集信息中,听到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呼声。

  “我想学,哪怕难我也不怕”

  因为怕打扰孩子们的假期,我们没有通过学校开班教学,而是选择在村民的庭院中进行,艺术教学的新鲜感更是拉近了我们与孩子们的距离。

图为坪溪村里的孩子跟中南大学三下乡队员学手工编织蜻蜓。蒙子霖 供图

图为坪溪村里的孩子跟中南大学三下乡队员学手工编织蜻蜓。蒙子霖 供图

  “女孩子们按年级排排坐。我们今天就来学习编织这只可爱的蜻蜓好不好呀。”在小孩子的嘻闹声中,我们给每个人分发了红绳。“这个蜻蜓很难编哦,小朋友们要仔细看啦。”便随着手工老师温柔的话语,我们开始了第一次教学。

  “我们先把绳子对折,右手捏住中间,左手把绳子转一个圈圈......”虽然有老师一句一句的提示,但对孩子们来说也很有挑战。“思云,你怎么不编了呀?是不是太难了?来,我重新教你一下。”可思云别过她的小脸,仍旧撅着小嘴,泪水也在眼眶打转。在小老师耐心的安慰下,我们得知了原因——原来是她看其他小伙伴都成功进行下一步,焦躁的她却什么都弄不好,编耍起了小脾气。不过,在老师的劝导后,思云小朋友鼓起了斗志,信心满满的又开始了学习。

  一上午的教学,小朋友们不仅学会了蜻蜓、吉祥结等,还学会了编手链。小朋友们拿着编好的手链给小老师们戴上,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

  学习有了成果,虽然过程有很多汗水与泪水,但孩子们还是收获了满满的欢乐与成就感。看着孩子们送的手链与中国结,我们既欣慰又感动。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