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六高强校”中绽放青春风采 在“争创一流”中成就人生梦想

浙江大学召开第二十次共团团员代表大会

发稿时间:2016-05-30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会现场 浙江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通讯员陈姝伊 郭骋)5月2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浙江大学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召开。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朱林森分别代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到会祝贺并讲话。800余名团干部与团员青年齐聚一堂,代表全校5万余名团员青年,共同谋划学校共青团工作。

  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副校长严建华,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陈继胜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校团委书记沈黎勇作了题为《在“六高强校”中绽放青春风采 在“争创一流”中成就人生梦想》的工作报告。学校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院系领导,以及曾在浙大共青团岗位上工作过的历届团委书记班子成员、老团干也应邀出席大会。

  对本次大会的召开,团中央学校部专门发来贺信。杭州团市委及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省内外兄弟院校代表到场祝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团委也纷纷发来贺电。

  本次大会的召开,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浙江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学校共青团工作和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密围绕学校“六高强校”战略要求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在“六高强校”中绽放青春风采,在“争创一流”中成就人生梦想,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金德水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下,学校共青团积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紧跟学校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完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科创实践和校园文化”四大工作格局,注重传承发展,推进改革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在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今后一段时期是浙江大学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关键期和决胜期。希望全校团员青年一要树立“海纳江河”的广阔胸襟,努力成为志向远大的求是青年,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成就卓越人生;践行“启真厚德”的不懈追求,努力成为求真至善的求是青年,扎实做事,踏实做人,形成攻坚克难、知行合一的品质;涵育“开物前民”的开拓意识,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求是青年,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满怀“树我邦国”的赤子之心,努力成为爱国奉献的求是青年,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要求学校共青团做好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和党的助手、后备军,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大局、加强阵地建设、落实从严治团,把学校共青团工作推向新高度。他号召全校团员青年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携手同行、奋发有为,让青春年华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朱林森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浙大共青团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中心,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风貌以及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浙大共青团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共青团中发挥的示范带头作用。他结合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群团改革发展方向,对浙大共青团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浙大共青团应着眼于“有形+无形”,不断强化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应着眼于“线上+线下”,不断提升服务大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应着眼于“固本+创新”,不断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他要求浙大新一届团委继承发扬学校“求是创新”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师生在浙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征程中再创新业绩,努力推动全省高校共青团事业再创新辉煌。

  沈黎勇作的《在“六高强校”中绽放青春风采 在“争创一流”中成就人生梦想》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四年来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的目标愿景、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报告指出,今后几年,学校共青团将根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提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按照团中央学校共青团专项改革方案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化工作内涵,拓展工作外延,推动全校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强化理想信念为指引,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和组织的政治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和组织的先进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以落实“青年为本”为遵循,切实增强共青团工作和组织的群众性,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与团组织心连心;以全面从严治团为要求,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和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团学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谱写浙江大学共青团事业更加壮丽辉煌的崭新篇章。

  开幕式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分别代表学校工会和兄弟院校团委致贺词。楼成礼说,国家和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和全校团员青年一起,在中央群团工作改革要求下,在“求是创新”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 启真厚德 开物前民 树我邦国”浙大精神的指引下,聚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为把浙江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邴浩说,在过去的四年里,浙江大学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为实现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兄弟院校深入学习和借鉴,无论是清华园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精神,还是求是园中“求是创新”的校训,都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衷心希望两校团委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不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

  当天中午,各代表团组织学习金德水和朱林森讲话精神,讨论工作报告。第十九届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对各代表团学习和讨论情况进行走访。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