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爱心接力儿童村

发稿时间:2016-03-14 13: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通讯员 胡媛媛)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简称儿童村),是帮助服刑人员代教代养其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的公益性慈善机构。这些孩子的父亲或母亲都因各种原因入狱服刑,或是已刑满释放但还无力照顾家庭。孩子们没有了父母的关爱和照顾,他们的生活失去了保障,他们父亲或母亲犯罪的背景得不到人们的同情和理解,他们生活在父母的阴影里,成长环境十分恶劣。他们大多是一个长期被忽视,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弱势群体,也是一个无辜的、需要全社会关注的群体。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团学干部常年坚持爱心接力,定期去看望儿童村的孩子们。2016年3月12日,该校临潼校区社团联合会的12名团学干部代表,带着3箱毛巾、香皂、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前往儿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值植树节,团学干部一起栽种、移植树苗,为儿童村的孩子们带去了爱心,营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

  12日早8点,该校团学干部一行12人在校门口集合,乘车前往儿童村。12名团学干部倒了3趟公交车,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一路颠簸来到了位于西安灞桥区狄寨迷鹿村的儿童村。周末是儿童村的开放日,陕能职院团学干部到达时,这里的孩子们都在院子里玩耍,配合做一些志愿活动。该校团学干部与其他几个单位的爱心志愿者首先在活动室观看了儿童村的纪录片,纪录片里介绍了儿童村的兴办历程,播放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片段、他们的成长变化,以及他们探望在狱服刑的父母,当孩子和父母在狱中相见的画面呈现的大家眼前时,在坐的无不被现场的气氛感染,都不停地擦着眼泪。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儿童村孩子成长的特殊和不易,更加触动了对他们提供关爱和帮助的决心。纪录片播放后,儿童村老师请孩子们和爱心志愿者一起表演了几个互动节目。室内活动结束后,该校团学干部来到儿童村的绿化带,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移植冬青树苗、栽种果树,不论男生、女生都拿起工具干得热火朝天,为他们打造一个美丽舒适的环境。

  在儿童村生活的孩子们,朴实、可爱、活泼、热闹,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乐观、自立自强。儿童村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教育,社会爱心人士的倾心帮助,大家共同携手还给了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

  陕能职院团委一直关注、关心这些孩子们的成长、生活,每一届团学干部都不忘把儿童村的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院团委和各系的同学都自发、有序地定期组织志愿者去看望孩子们。去年,院团委正式在儿童村设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集中力量,让我们更多的大学生青年积极投身到这场爱的接力之中,并安排时间表,由文艺团、文学社、英语协会等部门按照例行时间和方式开展帮扶活动,配合儿童村老师,共同帮助孩子们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拥有美好的人生。

  其实,每一次与他们的接触,都是对大家的一次思想教育,成长的路上,要勇敢前行,在付出爱心的同时,收获的是更多的成长和快乐。

  志愿者感言:

  孩子的心灵是如此纯净,当我们还以世俗同情的眼光看待他们时,眼前的他们却是欢声笑语一片,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开朗、活泼。大家的关爱,让他们从不幸的遭遇中走了出来,有了和正常孩子一样的起跑线,并且相互温暖、鼓励,快乐成长。15年,2000多个孩子从这里走出去,没有一个重走他们父母的道路,都怀着感恩之心自立自强,而且,这些孩子也给他们的父亲带去了动力,他们大多努力改造获得了减刑。我想,这些便是最让我们欣慰和感动的。

  ——院团委老师 胡媛媛 

  发现爱,相信爱。用爱的力量,还你一片蓝天,让我们共同努力,保护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天使。愿他们被这个温暖的世界温柔相待。

  ——社团联合会主席 温丹阳

  在这个爱的大家庭里,他们被教会了“懂礼貌、听话、不要求”,可他们终究还是孩子,所以我想他们内心会有一些小心愿和需求被压抑着。在这里看见他们灿烂的笑脸,我不禁有些困惑:到底是年纪小不懂事还是他们假装开心快乐,也或许,这里真的给予了他们家的温馨和安全感。

  ——白帆文学社社长 陈怡帆

  第一次接触这样的组织,一直被这些孩子脸上灿烂的笑容感动着,内心被深深地震撼。父母的过错不应由他们承担,他们享有跟其他孩子一样的待遇。人格没有高低,生命没有贵贱。只希望大家的关爱,能为他们抚平亲情缺失的痛。

  ——天天天蓝环保协会会长 王润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