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师大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终审决赛第四次模拟答辩会

发稿时间:2015-11-20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甜甜)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出征前夕,江西师范大学终审决赛第四次模拟答辩会近日在该校图文信息中心6201教室举行。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明莅临现场,各职能处室“挑战杯”指导工作小组成员出席答辩会。此次答辩会特邀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的梁洪生教授、音乐学院的吴艳教授、化学化工学院的盛寿日教授担任评委。

  答辩会上,赵明发表了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为“挑战杯”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评委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该校的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工作。他赞许道:“今年推报的五项作品涵盖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技发明三大类,包括今年首次推报的两项科技方面的作品,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希望“挑战杯”的创新性能给同学们以启迪,“挑战杯”不屈不挠的精神能给同学们以鼓励;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向“挑战杯”的选手们学习,积极参加各项竞赛,丰富经验,提高自身水平;三是希望选手们以积极放松的心态、认真专业的态度对待接下来的国赛。也祝愿选手们在国赛中取得佳绩。

  作为通过了校赛、省赛以及全国复赛选拔的5支队伍,各团队在展示中精神昂扬,状态饱满。此次参赛的5支队伍项目包括生态环境调查、微农服务平台、妇女互助组织调查、新型印染技术废水净化材料、化学成分在光电化学分解水中的应用等。在自主陈述环节,各组选手结合PPT向观众生动细致地展示了他们的作品,力求突出作品的学科性、先进性、创新性和现实意义。第一支团队的作品主讲人用数据和统计表简明扼要的介绍了他们的项目,而第二组选手则通过讲故事、举例子的方式,并结合真实数据表达自己的论点,让评委对其巧妙的回答方式与生动简洁的介绍模式大加赞赏。第四组作品《新型印染技术废水净化材料——强阳离子型高效聚季铵盐絮凝剂》在PPT上采用动画的形式一目了然的展现了该团队做实验的过程,不仅吸引了现场的观众,也让评委叫好。现场观众在认真听取了各团队的陈述后,也在提问环节提出了关于数据收集和产品推广的一些问题,以促使选手们更好地改进作品。

  在点评环节中,评委并未像以往一样对各团队表现逐一点评,而是指出选手们共同存在的问题,并给出针对性的意见。答辩会最后,吴艳教授对各团队的表现做出了总评价。她从现场选手陈述的语调、姿态、表情等细节方面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并希望选手们能多加练习,在终审决赛中有最佳表现。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启动以来,江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各单位通力配合、科学谋划,组织了多场专题培训会、校内答辩会,为竞赛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最终选拔了5支通过校赛、省赛及全国复赛的队伍代表该校参加全国决赛,推动了该校“挑战杯”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来自该校国教学院的沈同学第三次观看模拟答辩会,她表示,“这次模拟答辩会很精彩,和前几次相比选手们都有了很大进步,尽管还有不足但他们的答辩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强了,祝愿这5支队伍能在国赛中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