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培训举办

发稿时间:2015-06-04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通讯员 赵晓慧)5月28日晚,清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暨“出行安全及社交礼仪”培训在建馆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校团委副书记邴浩,人文学院2011届硕士毕业生、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村支书张昭源,优秀实践梦想辅导员宋云天等嘉宾及暑期社会实践支队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全校各院系的4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图为史宗恺作暑期社会实践动员讲话 韩杨摄

  史宗恺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整体动员,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用身体、用情感、用付出去认识和了解社会,通过深度体验学会观察,开拓视野,深入思考,进而建立起家国天下的情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史宗恺表示,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应该具备几点基本素质,包括对民族的历史、政治、文化、传统有全面的认识,对中国当今现实社会有深刻的理解,对人类发展进程中其他文明有广泛的了解。另外,史宗恺鼓励同学们到农村实践,深入观察体会农村中孕育的中国文化和农民们身上的宝贵品质。最后,史宗恺要求同学们进行充分的行前准备,通过社会实践收获更多的锻炼与体会。
  邴浩介绍了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体情况与工作思路,强调了学生社会实践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重点实施师生互动、本研互动,覆盖体验式学习、专题调研、服务建设三大主题,依托学校顶层设计实践项目、院系级实践项目、SRT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实践梦想计划四种渠道,力争实现社会实践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集体建设和党建相结合、与教学计划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事业选择和职业规划相结合。邴浩讲到,在社会实践中要通过仔细观察,科学调研,以专业为依托,以服务为载体,打造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鼓励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深化与群众的联系,建立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形成对中华文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到真实的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图为肖贵清进行“在实践中深度认知国情、判断发展趋势”主题分享 韩杨摄

  肖贵清强调了社会实践中调查研究和深度了解国情的重要性,表示社会实践调查研究中必须要“下马看花”,认真观察并深入了解社会问题,从小处开始深度了解国情,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把握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培养,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张昭源结合自己从清华硕士毕业后深入基层、服务一线的经验,分享了与基层群众的交流技巧,用亲身经历鼓励即将出行的实践支队抱着学习的态度,真诚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并现场赠送出行支队代表一个土豆作为礼物,鼓励同学们做一个平凡的土豆,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做一个土豆的平凡与意义。宋云天分享了从西宁到拉萨的骑行经历与体会,讲解了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如何保证自身及支队成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乡与乡育”田野调查支队、“湘西温度”服务建设支队、“白衣乡路”社会公益支队作为即将出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支队代表,介绍他们的实践思路与故事。

  图为活动现场 韩杨摄

  2015年,校团委结合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的需求和往年实践培训的经验,打造了课程培训和深度指导相互完善互补的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体系。
  在课程培训方面,校团委共联合11个院系及社团协会等组织,开展了共12场大型培训,提出7种以上的培训替代方案。课程培训邀请到了新闻学院李希光、校团委邴浩等教师作为主讲嘉宾,并兼容社科学院、新闻学院等院系第一课堂课程及校团委的社会工作概论课等课程,内容涵盖实践前、实践中与实践后应了解的各类知识、技术与注意事项。
  在深度指导方面,校团委一方面推进专业化iPDF(实践梦想工作室),邀请专业嘉宾,开展小范围深度交流指导,实现点对点个性化指导,开展了以“江村学者”训练营为代表的共6个主题专业化iPDF,作为大型培训的延续与深化;另一方面开展“SRT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动员教师参与和指导,实现社会实践中的师生互动,设立82个SRT项目,其中有28个项目为教师自主立项,首次实现了教师自主立项“SRT暑期社会实践专项”项目。
  校团委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能力培养体系,切实开展了出行支队的行前培训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氛围,培养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认知社会,提升能力,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