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三届宁波—高雄“双港论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6-11-04 08:16:5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正)近日,第三届宁波高雄“双港论坛”在美丽的港城宁波开幕,此次论坛聚焦青年组织合作与发展,以两岸青年为主角,突出分享、互动与交流。来自宁波、高雄两市的主要领导和两地青年组织负责人及青年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2014年,首届论坛围绕“社区管理与服务”主题在宁波举办,2015年以“青年世代与社会进步”为主题的第二届论坛在高雄举行。本次第三届“双港论坛”由宁波团市委、市青联作为活动的主要承办方,开展了青年代表见面会、开幕式、主题演讲、特色推介暨结对签约、联欢晚会、青年组织参访等多项活动,着重展示了两岸青年及青年组织在关心支持和参与两岸政治、经济、民生等社会活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进程中的先锋作用。

  在论坛上,宁波市上市企业协会与台湾上市柜企业协会、宁波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与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青年团、宁波市北仑志愿者服务中心与台湾中华新世代交流协会、宁波市象山蓝色护海志愿服务队与高雄市正忠文教协会等宁波、高雄两地4对青年组织现场结对签约,让话语落于实践。

  论坛期间,甬台两地青年还举办了青年代表见面和联欢晚会。见面会采取了“五分钟轮替交流”的模式,这一模式有点类似“八分钟相亲会”,8组宁波青年代表以组为单位分别和8组台湾高雄青年代表交流,大家互扫微信,彼此熟络,现场气氛热烈。在联欢晚会上,甬台两地青年携手联谊,情意浓浓,欢声笑语不断,把论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此后台湾青年在论坛组委会的引领下,参观了鄞州产业创业园、北仑志愿者服务中心、宁波穿山港、象山石浦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一系列具有多元人文气息和重大经济产业区块,让台湾青年充分了解宁波、懂得宁波,透过宁波了解大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宁波与高雄虽隔海相望,但产业结构相近、资源禀赋相似、人文情怀相亲,这使得海峡两岸的青年交流频繁而又密切。近期,海峡两岸的青年师生共同参访培训、举办“两岸青年社团圆桌会议”等活动,两地青年的互信和友谊日益浓厚。

  宁波与高雄两个城市都处于港口城市,宁波已成为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城市,正因如此可带动高雄共同进步,而青年作为主力军的强有力的力量,更是应一马当先。

  近年来宁波共青团为汇聚青年组织的最大合力,实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工程”,与其他青年组织建立起“关系上平等、事业上合作、方向上引领”的新型伙伴关系。目前,在宁波登记的青年社会组织3800多家,成员5万多人。并且宁波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园挂牌成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主要为两岸青年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创业服务。与此同时,高雄青年的失业率相对比较严重,宁波的优惠条件给与了高雄青年新的施展平台。让高雄青年与宁波青年对彼此工作项目的了解后,一起在这个平台上绽放光彩,两地城市间因此能有更多关于经贸、年轻人创业的交流,从而加强海峡两岸青年间的认识与沟通,增强两岸青年的情感。两岸青年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下,着眼两岸未来繁荣发展大局,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竭尽稳定之力,多襄和合之举,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和平稳定发展,共祺两岸民众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