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启杭城·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发稿时间:2016-10-14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黄思韵)10月12日,创启杭城·第二届“华媒杯”青年创新创业(浙江)大赛总决赛在华媒科创园举行,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出席。11个创业项目在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遴选后,最终踏上总决赛的舞台进行巅峰对决。2个多小时的紧张赛程后,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项目以及大赛最佳人气、最佳商业模式、最具投资潜力奖。

  比赛自4月启动以来,一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85个项目报名,其中,既有涉及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创业项目,也有与文化教育、创意设计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创业蓝图。决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1支创业项目团队要在现场进行8分钟的路演,除了向评委和观众讲解自己的创业计划,还要接受创投机构的举牌打分。

  90后创业大潮来势汹汹 新能源科技前景备受瞩目

  大赛评委之一陈越孟在看完所有选手比赛后,认为本次“华媒杯”的参赛团队年轻有活力,“90后已经成为创业的主力人群”“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在这些优秀的创业者中,有的具有领先的核心技术,有的想法非常接地气,我认为都很有市场前景与商业规划性”。

  来自北京的八度阳光团队,其公司的主要创业者都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系,此次比赛他们带来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这种材料平衡了普通电池板在转化率与柔软度两方面无法兼得的问题,既具备了普通晶硅电池高效廉价的特点,同时也能做到可弯曲、贴合度高。

  还有同样来自清华大学及中科院的技术创业团队,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潜力,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积累,推出了“免充电桩-手机遥控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这项技术突破传输效率、距离、功率等技术壁垒,能让新能源汽车在刮风下雨等任何天气条件下进行户外充电。这个项目也在路演环节得到了创投机构的全票通过。

  除了掌握核心技术的创业团队外,总决赛上还有不少团队把思路放到了家庭、生活和教育等等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杭州的“韩柳书院安心学堂”项目关注的是目前困扰许多家长的“小学生托育”问题,这群来自浙大、浙工大等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计划要在杭州各个区推行“安心学堂”,让那些放了学没人接的低年龄段孩子,在放学后除了享受专人接送,还能在社区就近的地方得到专业师资力量的素质课程辅导。在当今二胎政策普遍推开的背景下,这个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不少中产阶级家庭的欢迎,目前已经在杭州拱墅区等地展开了试点。

  创业人才纷纷看中杭州的美与活力

  参加总决赛的11支队伍中,杭州本地团队和外地团队几乎各占一半。93年出生的罗怡婧作为“蜜蜂科技”的项目策划官前来参赛,这支来自珠海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在路演环节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很酷”的印象。他们打造了国内首个以集装箱为建筑形态的青年创业园区——“Bee+”,在开园短短5个月内已经成功吸引超过15000位访客,共举办了100多场文化活动,开业首周的空间出租率达到了95%。罗怡婧兴奋地表达了想要带着伙伴们落户杭州的心愿:“因为这里环境很美,而且又是电商之都,非常具有年轻活力,而且G20峰会之后,杭州受到外界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当然除了这些外在条件,这位90后创业者同样也对商业环境做了理性考量:“我几个月前来了一次杭州,对这里的创意产业园区做了一番考察和了解,觉得我们还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真的很期待能够来这里创业。”

  总决赛的最后,还举行了华媒科创园的预开园仪式,该园区占地5万平方米,位于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身为摩托罗拉老厂房,立志引领杭州科技创新及跨境电子商务时代前进的步伐。华媒科创园将为此次大赛的优胜者提供免费孵化场地,并推出一系列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举措,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片创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