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杭州依托“一体两翼”携青年实现创业创新梦

发稿时间:2016-02-23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通讯员黄思韵)近年来,团杭州市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杭州政策环境和共青团自身优势,依托“一体两翼”(“一体”即团市委青年就业创业部,“两翼”即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市青年人才工作站),创新举措,做优服务,携手青年伙伴努力实现创业创新梦。

  一、探索住创模式,缓解创业成本高的难题。联合市住保办,启动全国首个依托公租房而建设的“居住+创业”融合的新型众创空间——“住创1215”,园区依托蒋村公共租赁房,专门划出196套公寓与1000方底层配套用房用于青年人才创业,包含了“创业魔方”、咖啡书吧、创业青年安居示范楼、青年人才驿站等服务板块。一是标准化,以组织主导和社会化运作相结合,融组织培育、教育培训、项目发展、融资服务、导师帮带、宣传引导于一体,开展创业和人才对接服务。二是社群化,住创1215最大的特点是楼下创业,楼上居住,不仅为符合条件的人群提供宜居条件,还为创业青年打造“私人订制”式服务。三是学习型,以营造浓厚的“创新+创意”氛围为重点,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苗圃,孵化过程中组织培训沙龙,结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对孵化团队进行全程的跟踪、研修和分析。四是网络化,以合作、共赢、开放的心态,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网络联结点。在服务好落地人才项目的同时,随时推荐、对接有意向来杭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加丰富的创业项目和人才信息,实现人才与阵地的对接、联动、共赢。

  二、牵头多方联动,解决创业融资难的困境。联合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推出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风险池”基金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免担保、免抵押、低费率”贷款服务。截止目前,已有95家次企业成功申请“风险池”基金,授信5480万元。一是组合优势降低大学生贷款成本。针对杭州大学生创业者急需资金支持又对融资成本敏感的特点,“风险池”项目从两方面着手:免抵押免担保,降低贷款准入门槛;利率费率优惠,降低贷款长期负担。目前项目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担保费率不高于年1%,总体融资成本合计6.61%,切实减轻了创业者负担。二是完善机制撬动银行积极性。强化社会关系推荐与跟踪,在“风险池”运行过程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进一步降低贷款企业的违约意愿与概率。邀请专家多角度评审把关,组织“风险池”项目评审会,申请企业须接受专业人士评定。预设完备的风险代偿机制,委托杭州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对风险池资金进行专项管理核算。三是鲜明特征引发连锁效应。“风险池”凭借模式创新实现平稳运行,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2015年1月,“风险池”项目被纳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人才新政27条”。此外,通过小额贷款、中国青年创业贷款、乐微·大创信用贷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帮扶。

  三、强化能力帮扶,扭转创业适应差的现状。立足杭州文创产业优势,联合市文创办等部门,启动实施文创企业家孵化工程。一是个性化设计课程内容,课程包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商业创新设计、创业合伙人与初创企业股权分配、互联网营销战略、项目路演技巧等,培养青年文创企业创新创意的思维理念和行为方式,提高文创企业存活率。截止2015年12月,已成功举办20期培训班,累计培养文创企业家990余名。二是提前谋划设计项目。会同杭州市文创产业研究中心召开教学碰头会,排定全年教学计划,细化有关工作方案,分工落实有关设想。与往期学员沟通了解对课程设置的调整建议,向新学员征询课程设置意见,课程结束后通过《课程教学效果评估表》及时收集了解学员评价满意度。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举办沙龙交流、企业招聘、创业大赛等丰富的活动,构建大学生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平台,打造大学生创业者与成功企业家、投融资机构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有效对接平台。探索“互联网+”手段,在美国硅谷、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设立视频互动接入点,开展创业路演,交流创业心得。积极推进“导师带徒”计划,聘林东、田宁等导师1115名,通过导师坐诊、项目扶持、结对帮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青年投身创业的的适应能力。

  四、加强联系服务,改变创新人才缺的局面。立足共青团的优势特点,着眼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对接。一是设计开展青年人才杭州行活动。以杭州青年人才工作站为依托,邀请北京大学-常青藤联盟、加大伯克利华人创业协会(ACE)、清华大学等20个创业团队来杭考察交流,并与20余所名校校友会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机制。二是建设青年人才工作站分站。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中国杭州留学人员高新区创业园等10家特色创业园挂牌设立青年人才工作站分站,优先作为引进和培育青年创业创新人才的基地。三是打造“以才引才、以资引才”模式。聘请30位人才大使,进一步延生工作触角。组建“西子创业天使汇”,邀请88家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参与提供资金扶持、融资指导和业务拓展等服务项目。目前,已经促成了“哪上班”CEO韩冰、“数眼科技”创始人徐晓莉、其乐旅行、指端科技、点师成金等优秀人才和项目落地杭州。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