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校外社区主题工作 杭州再谱红领巾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5-11-30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通讯员黄思韵)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少工委一直以来都积极探索创新校外和社区少先队工作,从组织、活动、机制等各方面突破,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校外少先队活动和项目品牌,有效带动活跃了社区少先队活动、激发了组织活力。截止目前,杭州市共建有389个社区青少年俱乐部,而加入社区少先队的少年儿童已达55535人。

  11月21-23日,全国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少先队工作专家学者,来杭调研观摩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的“杭州经验”。

  整合资源 社区少年宫开在家门口

  上城区小营巷社区是中共杭州第一个党组织的发源地,1958年毛主席也曾亲临小营巷社区视察卫生工作,已故科学泰斗钱学森老人的祖宅旧居也在这里。

  社区利用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小队为单位组织少先队员参加“我做小社工”争章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参与和体验社区场馆的日常工作中,了解社区历史文化,增强小主人意识。

  同时,社区在集便民、休闲、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红巷生活广场内,配备专为青少年设计的文化馆、健身馆、少先队之家等多个场馆,开展各类讲座、雏鹰争章活动等,丰富少先队员的课余生活,提高少先队员的综合素养。

  活动当天,在小营巷社区的钱学森航天科技馆内,队员们参观体验了航天科技项目,学习、传承了钱学森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在队室里,老一辈小营人为少先队员讲述小营巷感人的老故事,开展了“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最美小营人”的主题活动。在“环保嘉年华”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则通过自主合作,分别参与垃圾分类体验、环保服装秀、变废为宝、环保海报制作等活动,培养“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和意识。

  社区还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少先队工作,邀请公益组织“公羊会”为少先队员进行心肺复苏、包扎等自救自护方面的培训。

  因地制宜 共建职业体验一条街

  北落马营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城区社区,在空间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断努力探索开展社区少先队工作。从人员资源、阵地资源、社区服务网点资源入手,挖掘、遴选、整合各类资源,拓展服务少先队员们的社区实践活动。

  自2012年起,社区就走访排摸周边的商铺和居委会、警务室、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点,先后建立了20多个职业体验点,在家门口就可以扮演真实生活中的警察、医生、营业员等职业。社区少先队根据不同职业岗位要求,设立相应的自理章、自护章或服务章等雏鹰奖章。

  社区主任说,职业体验活动能引导孩子们走出家庭、走上社会,也让他们认识到通过劳动取得收获的生存道理,为未来的健康成长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认识基础。 

  活动当天,社区少先队还围绕“爱心建家园”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其中“红领巾美食节”是家长志愿者陪伴队员们一起开展的亲子活动,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而在“红领巾低碳贸易节”中,少先队员通过设摊交易,变卖家中闲置的物品募集善款,并成立“社区少先队爱心基金”,用于帮助社区困难少年儿童、春风行动捐款、社区建设。

  寓教于乐 争创国际领先教育场馆

  “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以真实的社会生活世界为模板,设立仿真的儿童城市,设置有涵盖文教创意、工商企业和科学技术等6大类别近50个体验项目、百余种职业。通过求职应聘、理财消费、依法纳税等社会生活情境,让孩子们感知社会运行规则,体会城市生活精神,提高对真实世界的认知与适应能力。

  自开馆以来,“Do都城”已成为少先队员们热切向往的第二课堂,也成为少先队雏鹰争章的重要基地,为孩子们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打下良好基础,有效发挥服务少先队教育的功能。

  为了更大地发挥体验教育的功效,让更多的少年儿童享受到优质的活动资源,“Do都城”常年开展各类以困难家庭、农村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儿童等群体为对象的免费专场体验活动。

  “Do都城”的品牌公益活动“大篷车”,更是每月把精彩的体验项目“打包”免费送下基层,把“模拟社会”带到贫困、偏远地区的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也感受同样的快乐。截至当前大篷车”深入全省各地,陆续开展了30期,超过1万人次儿童参与活动,受到各地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活动当天,与会代表也加入到少先队员争章体验的队伍中,并对Do都城发挥校外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