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鄂州市6000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文明交通

发稿时间:2015-11-16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万意)为给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团鄂州市委于10月份全面启动实施“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每天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在全市交通路口和重点公交站台,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此次活动全市将出动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员6000余人次。活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统筹部署安排城区14个重点交通路口和47个公交站点开展志愿劝导活动。

  此次“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覆盖全市各交通路口和重点公交站点,每天早上7:30—9:00,下午5:00—6:00进行集中劝导,一直持续到11月底结束,双休照常。志愿者们按照分工,佩戴统一的志愿者帽子和袖标,与民警、协警一起,在全市各交通路口和公交站点劝导和帮扶。重点针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过马路。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员4000余人次,劝导交通陋习3000余人次,全市重点复杂路口路段的交通秩序得到改善和提升。

  让志愿者队伍成为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为什么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鄂州市委书记彭波称:“一个城市不仅需要色彩,还要有温度”。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高度重视,并对今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鄂州市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很快,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扶残助残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治安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比较活跃,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更有一批热心的老年志愿者,也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他们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影响、动员了更多的志愿者,形成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让整个城市增加了温度。

  文明城市创建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将会有一个过程,要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壮大志愿者队伍,使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互联网+"助力志愿服务全覆盖

  小陈是鄂州职业大学大二学生,一直有意向参与文艺类的志愿服务,但苦于无用武之地。上次通过朋友推荐,看到了“青春鄂州”志愿者注册的微信二维码。一分钟完成注册,光荣成为志愿者。

  据共青团鄂州市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鄂州市正在运用“互联网+志愿服务”,打造“PC+移动手机端+线下活动”的O2O志愿服务平台。

  过去,志愿者注册程序繁琐;一次服务要靠社区、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说媒”才能促成,效率低下;志愿者信息纸质化记录,管理难。

  现在,鄂州市民有参与志愿服务的意向,可用电脑登陆“鄂州市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注册;或者手机扫描“青春鄂州”微信二维码加关注,进入志愿服务平台,填写账号密码,个人资料,完成注册。

  “青春鄂州”平台如同桥梁,让服务需求和服务项目自动匹配,方便管理者,服务反馈和激励机制促成服务线下高效执行,让受助者真正得到服务,让志愿行动可持续发展。目前,志愿者注册平台已完善,注册志愿者有10万余人,下步,还将加大力度推广鄂州志愿者注册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各项功能,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