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农村战线学习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举办

发稿时间:2015-11-15 08: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9日至13日,团中央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共青团农村战线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徐晓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共青团的系列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的基本逻辑和思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问题意识和改革意识,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积极谋划农村共青团改革举措,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有效克服工作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等问题。

  徐晓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战略部署,把握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时代背景,认清“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愿景、新举措。抓住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带来的新机遇,把握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对农村青年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带来的新影响,积极参与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在乡村治理结构完善中发挥作用,持续深化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徐晓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深刻把握农村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认真梳理农村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历史脉络,积极应对青年群体分化、青年流动加剧、青年思想变化和互联网对农村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挑战。最后,徐晓从改革创新角度对农村共青团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阐释。在思想引导方面,要通过抓典型示范、抓内容供给、抓表达方式、抓网络渠道,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工作格局。在组织建设方面,要按照区域协同、资源共享的思路,大力加强农村区域化团建,积极推进网络建团、探索产业团建,有序扩大县乡团委兼职干部规模,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基础。在青年创业方面,要以培养和凝集一大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为目标,不断深化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作,把金融服务、智力支撑、项目孵化、组织凝聚等基础性工作做深做实。在生态环保方面,要按照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的“五绿”工作格局,完善社会协同机制和激励机制,持续推进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

  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村青年工作部各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思想引导、基层团建、就业创业、生态环保工作,从工作考虑、方式方法、目标方向等角度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同志就农村共青团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为学员作了辅导。

  培训班期间,全体学员还参加了“三湾改编”和“红军的一天”等体验教学课程,体会了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重温了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结业仪式上,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和基地管理中心共同表彰了优秀学员,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学员们畅谈了参加培训班的体会和收获。

责任编辑:刘妍彤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