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州聚力打造“8090”众创空间助力青年创客

发稿时间:2015-09-28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团湖州市委把打造众创空间、培育青年创客作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突破口,努力从平台、资源、文化等入手,致力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全市已有在建青年众创空间3个,计划全年建设5个,有3千余名作用青年创客活跃在文化创意、节能环保、新材料研究等领域。其主要做法是:

  一、打造“升级版”创客空间

  一是提升高校孵化器。联合高校团委、就业部门,对湖州市师院、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进行调研摸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升。一方面完善创业园运行机制,畅通“入出”机制,鼓励更多有创业意向和项目的大学生创客们入驻;另一方面,改善创业园运行环境,在软硬件等方面进行提升,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二是改造传统创业园。降低入驻门槛,为“有创意”但还没行动的“创客”提供“创意实验地”,免费为创客提供免房租、水电等费用。如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为“青年创客”提供三年三免三优惠政策,只要你有想法,就能入驻,目前已有40家“创客”入驻。同时,完善创业园功能,开辟多媒体会议室、休闲咖啡吧。三是创设新型交流区。着眼“青年创客”集聚的衣裳街、科技园等区域,整合社会资源,建立“青年创客”书吧、咖啡馆、网咖等阵地。在这里,以活动交流为主,定期举办想法或项目的发布、展示、路演等创业活动,成为创客们思想碰撞之地,创客们点上一杯咖啡或清茶,就可以享用免费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并且有机会遇见“伯乐”,让梦想照进现实。

  二、构建“集成化”创客资源

  一是提供便捷式综合服务。致力提供综合型的创业生态体系,包括公司注册、人才招聘、市场运营、政策申请、法律顾问等一系列服务。组织市场监管局、财税局、国税局、司法局等团组织建立青年服务小队,志愿为创客提供工商、税收等咨询服务。联合市人才市场举办青年电商人才招聘专区。2015年以来,已经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场次,提供淘宝美工、网页设计、电商客服等岗位1160个,成功招聘各类人才750人。二是完善人性化融资政策。着眼青年创业中的资金需求,联合邮储银行每年举办“5·28”青年创业贷款现场对接会,现场办理的青年可享受基准利率贷款。今年,贷款对象拓宽到种粮大户贴息贷款、家庭农场贷款、个人商务贷款等,最低月利率可达到4.675‰。联合市就业局扩大青年创业贷款贴息政策,2014年以来,为57名符合条件的青年创客提供贴息125万元,极大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三是开展导师制创业辅导。依托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联合会等组织,聘请企业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担当创客们的导师,建立“1+1”导师对接机制,即1位导师结对1位创客,创客可以就创业中的融资、市场、管理等问题随时向导师咨询。同时,团市委联合人力社保、经信委等单位,成立25人青年创客顾问团,顾问为创客们在战略指导、政策咨询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

  三、培育“开放式”创客文化

  一是以大赛打造项目展示平台。每年举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为优秀创业项目提供展示机会,并给予获奖项目创业导师结对、创业资金资扶持、创业阵地入驻等优惠政策。2014年,团市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举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共有50项目参与申报,经层层筛选,最终10个项目进入决赛,通过路演和答辩,佐顺服饰、果色天香、500mi生活圈等项目获得一二三奖,并得到最高1万元的奖金和基准利率青年创业商务贷款的优惠政策。今年,湖州市青年创业大赛、德清青年创客大赛都已启动。二是以论坛畅通创意交流阵地。定期举办“互联网+下的新机遇”、“新常态下的转型之道”等“青年创客”论坛,促成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创客进行交流对话,帮助创意不断趋向成熟,尽快落地转化为生产力。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论坛32场,参与青年达750多人。如,2015年五四期间,举办“三省一市”青年企业家湖州论坛,来自江、浙、粤三地220余名青年创客就“新常态·新机遇·新发展”主题进行对话交锋。三是以沙龙搭建资本对接舞台。青年创客往往有创意但缺资金,无法施展抱负,根据创客的这一特点,结合融资需求和创业方向,团市委不定期举办“青年创客沙龙会”,前期通过“团聚湖州”、“掌上湖州”等多媒体进行线上发布、报名、项目筛选,并邀请风投、民间投资人参加。沙龙上,创客会对创业项目进行发布、展示,投资人会对项目具体问题进行咨询,在轻松又热烈的氛围中为项目和资本牵线。如,斑马车品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项目在沙龙中获得民间投资人陈某的青睐,获得500万元融资,得以扩大规模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