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唐山“共青团+”开启联系服务青年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5-08-28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通讯员王基扬)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最根本的要求是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

  近年来,团唐山市委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创新“共青团+”工作模式,依托团的组织优势,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搭建起传播快捷、覆盖广泛的“面”;与品牌活动相结合,编织成符合青年需求、承载各项职能的“线”;与青年中心相结合,打造出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普通青年的“点”。再将这些“面、线、点”组合起来,就构成了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格局。

  共青团+网络新媒体=联系青年的快车道

  当前,青年的社会流动不断增大,相当一部分青年聚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之中,共青团通过传统体制对青年的覆盖在空间上出现了空白,在时间上出现了滞后。在这种背景下,如何迅速地向青少年传递党的思想和主张,通过网络新媒体在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了摆在共青团面前的时代考题。

  团唐山市委借助网络新媒体传播快、参与广、被青年所喜好的特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关于习近平重要论述,你必须读懂这几本书”“这些年,习近平告诉青年的10句人生格言”“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这些都是“学‘习’时刻”里的精彩内容。今年年初,团唐山市委在官方微信平台开设“学‘习’时刻”专栏,定期向广大青年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的动态信息和讲话精神,目前已累计发布42期。阅读“学‘习’时刻”,俨然成为了唐山青年每周必选的“思想政治课”。

  其实,共青团应用网络新媒体,远非建好几个官网、官微那么简单,而更应该把互联网思维作为一种理念、一种文化融、一种手段入到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其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及时雨”和“速效药”。

  今年4月,腾讯网上的一个名叫《你的梦想是什么》的视频在唐山青少年中迅速传开,产生了强烈反响。原来,这是团唐山市委上传的“中国梦 唐山梦 我的梦”梦想封存活动的公益宣传片。视频发布一周之内点播量就突破了2000次,一个月内101652份青春梦想便汇聚封存于一处,共同等待十年后的开启。

  同时,希望工程募捐微信《三百块钱能干什么》、志愿行动推广微信《为雷锋精神点赞》、国家历史教育微信《中国青运大事历》等20个青年网络原创文化作品的推出,也为共青团聚集了大量的人气和粉丝。

  共青团+品牌活动=服务青年的加工厂

  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途径,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需要依靠先进的、优质的、专业的公共产品,而在这些产品的配方之中,党政中心、青年需求和共青团特长是三种关键的、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团唐山市委举全团之力推进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带领全市青年唱响“实干兴唐、青年当先”的青春主旋律。在全市7个青年创业园中,180多家青年初创企业正在孵化发展;在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唐山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青年选手们纷纷演讲路演,各展英姿;已累计发放的1700多万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帮助350多名创业青年度过了资金难关;驻京团工委、驻津团工委的相继成立,为京津唐三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新平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在变化,青少年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共青团要履行好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冲锋在前,而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畏首畏尾。

  在传统的思想教育模式中,青少年都是被动接受老师或家长的说教,参与热情低。团唐山市委创造性推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小讲堂”活动,引导青少年用自己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活动中,核心价值观不再是一堆堆深奥难懂的“大道理”,而变成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故事”,讲的人兴高采烈,听的人兴致勃勃。目前,1万多个活动阵地、19万多场宣讲活动,让“红领巾小讲堂”在唐山少先队中蔚然成风。

  共青团+青年中心=深入青年的桥头堡

  有位诗人曾写道,“想了解大地,你就化身泥土;想了解森林,你就化身绿叶;想了解海洋,你就化身东流的河水”。联系服务青年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实“最后一公里”,走到青年身边去,与青年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才能让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

  去年以来,团唐山市委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全面推开青年中心建设,借助这一深入普通青年的综合性平台,努力为青年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综合服务型、商业中心型、社区融入型、创业指导型、融资孵化型、互动交流型、公益帮扶型、文明志愿型八大类青年中心共计131个。

  “以前我们搞活动,很多时候都是坐在办公室里写方案、发通知、要总结”,团唐山市委青年发展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不同了,我们是直接到青年中心去,以普通青年的身份设身处地的去设计活动、开展工作,活动既鲜活,效果又明显。”

  在滦县青年中心,团干部定期举办创业大咖见面会,邀请青年企业家为创业青年授业解惑;在遵化市青年中心,团干部经常与入驻的“阳光雨露爱心联盟”等青年社会组织共同策划公益活动;在开平区青年中心,团干部会在“义卖货栈”和“助困超市”中帮助来往顾客奉献爱心;在路南区金城社区青年中心,团干部联系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坐诊……

  当团干部脱掉“官衣”,甩掉“官腔”,从青年的“上面”走到青年之中,用心相交,用情服务,就自然走进了青年的“心田”,成为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青年中心累计开展活动960余场,服务青年达12万多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