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宁波市委开展“青春共筑大港梦”建功行动

发稿时间:2015-06-08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通讯员刘天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东方大港宁波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为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助力国家战略,推动中心工作,团宁波市委开展“青春共筑大港梦”建功行动,通过实施四项计划,带领青年参与“港口经济圈”建设,助推“一带一路”。

  一是“共筑大港梦”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组织引导全市广大职业青年立足岗位、比学技能,投身技术创新,深化“青”字号品牌工作,提升品牌工作的影响力,培养一批创新创业创优职业青年人才,为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青年岗位能手工作室建设上,每个工作室市级以上青年技术能手担任带头人,设立固定的培训和实训基地,建立比较完善的促进青年技能提升以及工作室有效运行的各项机制,在青年技能提升、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在青年安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评选工作上,市本级通过开展创建评选活动,并将优秀集体推报到团省委参与创建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各县(市)区团委联合当地安监部门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评选,实现上下联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在青年岗位能手培养上,在全市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青工比学技能活动,培养一批技术精、业务强的青年岗位能手队伍。在青工比学技能上,以“行行出状元”2015宁波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开展各级各类技能培训、导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青年技能素质水平,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供帮助。

  二是“青春共筑大港梦”青年创业专项行动。组织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实践,通过资金帮扶、项目培育、政策支持等方式,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乐于创业的良好氛围。在青年跨境电子商务创业服务工作上,通过举办电商培训、见习、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培育一批宁波本土青年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通过开展青年电子商务风云人物评选、电商专家进校园等活动营造鼓励青年人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青年电商创业周”、“十校百企人才对接会”等特色品牌活动,助推宁波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在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培育上,联合人社局、贸易局、邮储银行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邮储杯”、“E淘杯”、“挑战杯”等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和动员青少年参与赛事活动,同时,筛选各类创业大赛中产生的优秀创业项目,并通过创业导师和行业权威人士对优秀的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导师结对,实现“智力+项目”有效对接,确保入库项目都能得到相应的创业帮扶。在“青春·领航”宁波金融青年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上,通过举办宁波金融系统青年服务“港口经济圈”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鼓励金融青年争做技术能手、争当服务明星。组建一支由金融系统青年组成的指导员队伍,扎实开展金融知识普及、金融风险预警、金融产品宣传、金融需求调研等活动。

  三是港口青年文化发展计划。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打造特色港口文化项目,创设针对性的文化展示载体,推进国际化人文大交流。构筑坚定昂扬的思想基础,让青年了解“一带一路”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宁波在国家战略中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认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明确该市今后重点发展方向,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统一起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社会责任感,助推“港口经济圈”建设。引领积极向上的港口文化,举办大学生话剧展演、青春诗歌征集、人文经典读书、“一起去剧院”等活动,开展各类文化作品编创、评比和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围绕青年创新创效、成长成才等主题,有针对性的举办受青年欢迎的文化活动,促进港口文化的健康发展。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今年,第11个“中国航海日”活动和首届中东欧博览会在该市举行,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我的航海梦”主题征文比赛和相关赛会志愿者工作等,把航海日活动和中东欧博览会打造成推荐宁波、宣传宁波的重要平台。

  四是职业青年引领城市文明新风活动。各级团组织积极创设各类载体,切实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青”字号品牌的重要作用,号召广大职业青年积极投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发展软环境。开展窗口单位青年文明号服务提升行动,加强职业道德、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学习宣传,促进青年职工自觉践行“港城文明我先行”的理念。围绕“港口经济圈”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电商、金融、快递、物业等重点和新兴领域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宁波市青年文明号区域联创工作,进一步扩大青年文明号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品牌美誉度。开展“港城文明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教育,积极动员和争取更多的青年成为志愿精神的倡导者、志愿理念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的实践者,全面实现50%以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目标。广泛开展扶贫帮困、生态环保、助学结对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有专业特长的青年职工,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金融、法律、医疗、税收等专业性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助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