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桂林市委强化“六大载体”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发稿时间:2015-04-15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黄伟拯)团桂林市委通过努力思考、积极探索,确认了以项目带动服务,运用“社区+农村+学校+青年文明号+爱心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多方面合作参与的“六大载体”志愿者服务工作新常态运作模式,主要开展阳光助残、国学宣传、爱心圆梦、微公益等方面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社会效应。

  “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大节日,发动上万名青年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流浪未成年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展便民帮扶、医疗、法律援助、信息咨询等服务活动。向全市青少年、各行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传承雷锋精神,做志愿服务带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流道德风尚;积极投身桂林各项事业,做美丽桂林的建设者。

  服务桂林无物业小区志愿服务行动。团桂林市委积极响应桂林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美丽桂林”的目标,围绕“服务桂林市区10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民生工程,青年志愿者协会秉承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初衷持续开展“打造最美社区·青年志愿争先”的“五结五帮五促进”公益活动:以一个高校院系或志愿者组织、一个区域化团建共建委、一个青年文明号或青年自组织、一个青企协会员或青联委员单位、一批青年民警分别结对一个无物业小区,开展保洁、解难、便民、济困、治安等志愿服务行动。搭建服务青年新平台,促进校地合作长期化,提升青年文明号社会效益,推动青企协会员、青联委员热心公益事业,确保无物业小区居民生活进一步安心安定。

  服务桂林市党政重大活动,营造文明城市氛围。去年以来,团市委围绕中国桂林国际旅游博览会、第八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等重大活动,利用文件、网站、微信、论坛等平台,先后在社会、高校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000余人,通过审核、赛选等形式,青年志愿者参加服务桂林市各大项目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的专业服务,充分展示当代桂林青年风采,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赛会、论坛的志愿服务任务。

  关爱农民工子女暨诵读国学经典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联合广西师范大学通过与爱心企业、高校公益基金组织以及各县(区)团委的合作,组织各条战线的青年志愿者共同将快乐国学、师资培训、助学物资、爱心基金一并送往全市各县(区)留守儿童集中的山区小学,旨在推广国学、传播希望、关爱助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孔子诞辰日当天,联合广西师范大学金凤基金会,在临桂南边山玉联小学开展了“小黑板计划和孩子快乐诵读国学经典”行动启动仪式,为玉联小学捐助了“国学教室”并提供国学师资培训,并将活动推向全市各县(区)。

  携手残联等部门推进“阳光行动”项目。组织全市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会同残联等部门,以“心手相牵·共享阳光”为主题,启动实施桂林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项目,坚持市、县、区和基层联动,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掀起了青年志愿者助残服务的热潮,联合龙胜团县委打造“阳光满屋”公益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国百个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示范项目之一,并获得了团中央项目资金支持用于下一步活动的开展。

  加强与桂林青年社会组织团体合作。探索并试行以政府购买的形式推行公益志愿行动。一直以来,团桂林市委通过积极探索、主动寻找、重点挖掘吸收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社会自组织。团市委根据组织本身的性质和特点,主动引导、合理分配,在开展公益活动中以“阳光满屋”、“1001夜睡前故事”、“心灵阳光绿网行动”“小黑板计划”等为青年社会自组织打造项目、创建品牌。特别是桂林市助学联合会获得广西首批“十大青年少公益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成功获取2万元资金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