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湘潭五个关键引导青少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发稿时间:2015-01-17 0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成君央)积极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组织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团湘潭市委将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市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抓主题教育,强化价值导向。依托共青团、少先队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湘潭市各级共青团组织把在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团日、队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发动各级团、队组织以“五四”“六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开展经常性、普及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如“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重点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设计开展了大学生“与信仰对话—为中国梦奋斗”、中学生“与人生对话—践行20件小事”、中职学生“彩虹人生—我的中国梦”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文明幸福伴成长”“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迈入青春门”“走好人生路”“中国梦·主席情”原创微博大赛、“青年好声音”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自2013年以来,湘潭市各级团组织累计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0余场、参与人数18万余人,进一步明确了价值导向,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实践活动,搭建育人载体。实践育人是共青团工作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是推动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在工作中,团湘潭市委紧扣湘潭推进创新创业城市建设的要求,围绕服务中心、服务青年这一主题,强力推进“青年创业工程”,研究探索出了“一二三四五六七”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促进青年创业领导小组,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开展了青年创业辩论赛、青年创业达人赛,吸引了2.3万多名青年创业,营造了良好创业氛围;建立了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青年创业导师团、政务代理团,提供了有效的创业服务,有效地帮助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紧扣湘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价值准则,进一步深化了关爱留守学生、义务植树、文明劝导、网吧监督、“三下乡”等品牌活动,发挥青少年宫、青少年教育基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阵地作用,引导青少年开展小众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使青少年在真切的亲身参与、深刻的实践体验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典型选树,实施正面引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团湘潭市委非常注重挖掘和选树青少年典型,让青年群众选出自己身边的好青年,以身边青年榜样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事迹影响青少年,带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依托“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少先队员”、“身边好青年”、“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工作载体,推选和宣传来自各行各业青少年典型,通过讲好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故事,发挥好同伴教育的特有优势,正面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工作品牌,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青少年便于参与的平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依托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等工作抓手,把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评选优秀团组织、团干部标准,纳入共青团系统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工作导向。近年来,湘潭市先后获评了一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全国、省级优秀团员、团干部,推荐了杨环保、文花枝、何平等青年道德典型,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导向。

  抓困难帮扶,关注青年成长。为进一步把握住广大青少年的脉搏,找准与青少年思想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团湘潭市委按照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针对青年婚恋交友难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城热爱、幸福湘潭”大型联谊相亲活动,组织近1000名单身青年分别走进福利院、敬老院、社区农村,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既奉献爱心、又收获爱情;针对青少年入学难问题,各级团组织对全市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全面走访,摸排登记困难家庭学生2000多人,发动基层团组织、社会爱心企业、民间爱心团队等开展了一系列募捐活动,2014年累计募集资金近600万元,资助学生1100余名;针对青少年维权难问题,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事业。今年5月,邀请湘潭市副市长、市未保委主任陈小山同志一起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调研和督查,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对未保和预青工作的重视,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

  抓网络传播,营造舆论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这一重要阵地,不断巩固壮大健康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团湘潭市委积极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发挥团属新闻媒体作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推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网络环境。组建了1400多人的网络宣传员队伍,邀请了文化名人、微博大V加入,对网络舆论热点话题统一发声,增强了对重点事件的舆论引导力度。启动了湘潭“城发杯”公益微电影大赛,鼓励青少年以微电影的方式表达对公益活动的关注,凝聚正能量。进一步做大做强湘潭共青团微信服务平台—“湘潭青年汇”,通过定期组织活动,推送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微信平台迅速做大,目前关注人数达到14000多人,累计阅读量达到100多万,成为引导青少年上好第一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