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安文理学院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4-12-18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吉延萍)为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上级团组织相关部署要求,西文理团委结合全校实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今年9月至11月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筑梦文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日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通过精彩纷呈、推陈出新的系列团日活动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生根文理,在全校掀起了一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第一,认清当前形势,奠定坚实基础。为了避免本次核心价值观团日活动脱离实际、流于形式,西文理团委始终密切结合当下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详细全面的活动计划,并要求全校基层团组织和各学生组织高度重视,把此次活动当成激发基层团组织生机与活力的催化剂。西文理团委不断发挥共青团工作中主心骨的作用,鼓励引导基层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将价值观教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加强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借助校报、广播台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宣传板、活动简报、“文理科创平台”推送活动动态,提高广大共青团员对核心价值观的关注度以及对“主题团日”的参与度,在全校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第三,夯实理论基础,强化思想 认同。西文理团委准确领会价值观深刻内涵,把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宣传教育转化为指导日常工作的方向目标和内在动力。通过组织学生干部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举行核心价值观讨论座谈会、组织学生干部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思想认识和理论觉悟,提高了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知晓度。为了将价值观教育同我校实际充分结合,西文理团委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为全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障。

  第四,拓宽活动渠道,优化活动内容。结合当前社会和学生的现实情况,开展贴近生活、品味高雅、创意新颖、内容丰富的团日活动,让我校青年学生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感受领悟核心价值观,在践行中国梦的的亲身实践中提升思想境界、砥砺德行操守。西文理团委先后举办了“庆祝新中国65华诞,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团日活动、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论坛”、青年榜样宣讲活动,组织了“我的文理我的家、我为文理代言”创建和谐校园系列活动、“强健体魄 报效祖国”系列活动和“和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系列活动。并时刻关注各二级学院团组织践行核心价值观团日活动的进展动态,定期组织主题团日观摩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