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唐山市委“四字诀”深入解读核心价值观内涵

发稿时间:2014-10-17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鸿翔)“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这是今年六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是做好当前少先队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基本遵循。一年来,团唐山市委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少先队员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工作的核心位置,坚持念好“知、信、传、行”四字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转化为少年儿童喜欢的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的内容表达,综合运用正面教育、文化熏陶、实践体验等方式,紧密依托少先队队日、少先队活动课等载体,对少先队员开展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想影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以“知”为先,开展好正面教育

  团市委根据少先队员思想形成的规律以及心智发育的特点,通过队课、活动、宣传等途径将三个层面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刻在少先队员的心灵和脑海之中。一是在队课里让老师正面讲。针对少先队员由于学习能力有限、社会阅历不多,不能迅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的群体特点,团市委在广泛开展好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的基础之上,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美丽唐山我的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队课活动,组织辅导员老师在队课里直接讲、强调讲、反复讲,持续而有针对性地强化正面灌输教育,让少先队员首先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二是在活动中让队员自己悟。团市委紧密依托少先队特色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用眼去看、用耳去听、用手去摸、用心去记,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记忆效率和效果。团市委精选出《木偶奇遇记》、《小蝌蚪找妈妈》、《阿凡提的故事》等20部弘扬社会美德的动画片,通过全市少先队组织向少先队员进行推荐,并组织少先队员撰写读后感,交流心得体会。在全市50多所小学中开设“红领巾农垦园”,在校园中专门规划出一片土地种植花草蔬菜,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少先队员浇水、施肥、剪枝、松土,培养他们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三是在社会上让舆论常宣传。为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团市委充分发挥团属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唐山青年网、唐山青年微信平台、唐山共青团官方微博、唐山团讯等媒介,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布倡导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诗词歌赋、箴言警句800多条。同时,为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团市委在唐山电视台《直播五十分》栏目中开设专题,连续播出我市优秀少先队员刻苦学习、孝顺父母、热爱劳动、诚实守信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二、以“信”为本,利用好文化熏陶

  团市委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少先队员的朴素识记转变为思想信仰的有效手段,以传统文化育品德、以家乡文化塑梦想、以先进文化促提升,引导少先队员做到既能真学,也能真信。一是带领少先队员学传统文化。为了让少先队员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理念特色,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团市委以帮助少先队员养成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为目标,紧紧抓住“国学”这一生动载体,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在丰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汲取思想养分。团市委连续五年举办“唐山市少年儿童国学朗读大赛”,参赛少年儿童达到了2100多人。大赛规定《三字经》、《弟子规》、《论语》、《正气歌》等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经典为必读篇目,歌颂党和祖国的诗词文章为自选朗读篇目,参赛选手还需进行中华传统才艺表演,在少年儿童中形成了学国学、知国学、用国学的良好氛围。二是带领少先队员寻家乡文化。团市委针对少年儿童具象直观的思维特点,带领少先队员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家乡文化,通过寻找家乡的发展变化来感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寻找家乡的好人好事来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寻找家乡的民风民俗来增强发奋学习、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团市委开展了“家乡文化大搜索”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读书、上网、参观访问文化古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家乡的优秀文化,并将搜集的内容整理成册,用于交流和学习活动。团市委编辑了《可爱的家乡——唐山》系列丛书,其中包括了14个县(市)区的分册。我市13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覆盖少先队员四十多万人。三是带领少先队员比先进文化。为了让少年儿童远离比吃穿、比条件、比背景的不良之风,营造比学习、比劳动、比品德的浓厚氛围,团市委开展了“我身边的最美少年”评比活动,评选出“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等方面的少先队员典型115名,以此示范和影响广大少年儿童自觉自愿地在“争当先进”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以“传”为要,倡导好和谐文明

  团市委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勇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小宣传员,向同学、父母以及身边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个人理解,以实际行动引领校风、家风、社风的和谐文明。一是用小手牵小手,讲给同学听。团市委开展了“红领巾小讲堂”活动,组织少先队员成立红领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用少年儿童的思维方式和观察视角,向同学们讲述个人成长经历、身边好人好事、家乡发展变化以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历史故事、名言警句等,在反复的讲述和倾听中实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目标。目前,已先后举办“红领巾小讲堂”12场。二是用小手拉大手,讲给父母听。为了充分发挥“一个孩子影响两个父母,两个父母带动四位老人”的家庭辐射作用,团市委开展了“文明小家”创建活动,确定了“爱国守法、爱岗敬业、遵守公德、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保护环境、邻里和谐”八星创建标准,通过开展亲子“家风故事大赛”、“节约环保好习惯”征文等活动,鼓励少先队员将在学校里学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带回家中,与爸爸妈妈共同领悟、共同提高。三是用小手连众手,讲给大家听。为了培育少先队员的小主人翁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团市委紧紧抓住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契机,通过开展文明祭扫、孤老慰问、感恩教育等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向群众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时代新风,引导少先队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四、以“行”为果,组织好实践体验

  团市委秉承“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紧密围绕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大局,谋划设计少年儿童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城乡互动等活动的开展引导少先队员不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而且外化于行,用稚嫩的双手为开创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一是组织少先队员学雷锋做好事。团市委紧紧抓住“雷锋精神”这个响亮口号,将之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带领少先队员争做小雷锋、活雷锋,鼓励他们自己的事自己做、别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团市委开展了“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选树少先队纪律小模范、道德讲解员、文明小交警和环保小卫士1000多人,组建红领巾“学雷锋小队”、“学雷锋小社团”500多个,定期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清洁街道、扶老助残、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组织少先队员护生态促环保。按照市委提出的“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战略部署,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团市委从培意识、育习惯、领实践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了“防霾拨雾、共享蓝天”红领巾环保行动,带领少先队员走进社区、村庄、公园、市民广场等地开展清除小广告、捡拾白色垃圾、养护花草树木、垃圾分类和节水节电宣传等活动,并在媒体上刊发了《防治大气污染、共建美丽唐山——致全市青少年朋友的倡议书》,号召青少年拒绝露天烧烤、拒绝烟花爆竹,勇敢地与污染行为作斗争,为唐山的天蓝、地绿、水清、城美贡献一份力量。三是组织少先队员手拉手献爱心。为更好地带领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关怀,团市委开展了“城乡联促手拉手”主题活动,发动城市少先队员与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结成对子,通过电话联络、结伴游园、互赠礼物、成长交流、互访生活五个环节的接触和相处,在城乡两地少年儿童之间搭建起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友谊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化为少年儿童之间最纯洁、最质朴、最无私的心手相连。截至目前,全市“城乡联促手拉手”接对数达到了3000多对,学校接对数达到了26对,在农民工子女学校建立“红领巾手拉手书屋”、“红领巾手拉手书角”共计54个。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