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合肥市“三步走”推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发稿时间:2014-08-22 15: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方莉)为深入贯彻团十七届二中全会有关部署安排,服务青年需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服务青少年的全新载体和模式,团合肥市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开展摸底调研和先行试点工作,分三步走扎实推进合肥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建设。

  深入调研,掌握现状。合肥团市委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列为2014年度重点工作,借鉴外地工作经验,赴北京、上海等地调研青年汇和青年中心等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做法模式、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成6个调研小组,深入乡镇、街道了解基层青少年的需求和基层团组织在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探索,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一些初具规模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给予了指导。

  先行试点、逐步推广。根据合肥市区域特点和基层实际情况,团市委确立了“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针,提出“四抓”的工作思路。即抓对象,根据不同区域青少年主体构成和不同需求,差异化地提出各地服务平台的首要功能定位和主要服务对象,不搞一刀切;抓骨干,争取市民政局支持每个社区确定一名社工从事青少年工作,每个服务平台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招募一支志愿者队伍,共同构成服务平台的骨干力量;抓运转,注重服务平台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建设,推动服务平台运转正常化、工作规范化,探索建立服务平台有效运转的机制;抓组织,加强与辖区内各类青年组织的联系交流,提供活动阵地、服务支撑和理念引导等,强化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凝聚,打造服务和培育青年社会组织的摇篮。包河区已建成7个“青春驿站”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联系13个青年社会组织。

  科学谋划、统筹资源。根据各地试点探索情况,合肥团市委初步设计了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五个功能定位:联络的平台、活动的依托、资源的载体、服务的阵地、实践的场所,初步提出了服务平台的八大基本职能:交友联谊、志愿服务、心理咨询、爱心助学、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法律维权和组织孵化。统筹社会资源注入平台建设,争取中石化安徽分公司支持项目建设经费800万元用于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协调财政部门将每年60万元的以奖代补资金优先支持服务平台建设,并将积极争取其他社会资源支持。合肥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还将面将社会征集形象标识,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命名为“青春加油站”,并统一基本软硬件配备标准,注入团的色彩,体现团的元素,着力打造服务青少年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