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 环境保护部联合部署“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

发稿时间:2015-06-02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刘洪侠) 日前,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联合发文部署“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青春建功美丽中国”活动是各级团组织和环保部门体系化合作打造新的活动品牌的重要探索,是共青团服务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大局的务实举措,是青少年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实践平台。近期,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将在北京举行全国示范活动,同时发动省、市两级同步开展统一活动。

  据悉,活动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开展“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以互联网动员与环保、公益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知名运动社交软件悦动圈开展跑步捐树、绿色传递、爱心健走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参与者里程每累计40公里,悦动圈即认捐1棵树苗。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开展“绿色长征夺标赛”,组织大学、中学、中专广大师生开展“三走活动挑战赛”,组织青少年环保组织和志愿者开展“乡村环境科考”,组织爱心人士开展“全国青少年环保公益健走活动”。同时,发动各地团组织和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在每年世界环境日前后结合地理水文特色、自然人文景观,以“百城百湖、百团联动”的公益健走形式,集中开展环保健走活动和环保宣传实践活动。二是开展“绿色团队”争创活动。以35岁以下青少年占主体的基层单位或一线集体为对象,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业生产型企业、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学校、城乡社区开展绿色团队争创活动,引导青少年立足本区域、本系统、本岗位,创建一批具有引领性、代表性的绿色团队,培育一支庞大、活跃的青少年绿色队伍,扩大和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群众基础。活动主办方将每年各认定一批“绿色团队”,纳入“母亲河奖”评选范围,并向全国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三是环保创新创效竞赛活动。联合汽车、餐饮、家居等行业协会举办行业性“环保创新创效竞赛”活动,每年聚焦一个行业,征集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中节约资源和减排降耗的创意发明。面向社会环保组织和青年环保人士举办“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征集经济生产领域和社会文化领域具有公益性、创业性和实践性的生态环保项目。我们将通过层层选拔、专家评审、公众投票等方式,评选优秀项目、创意和作品,并联合有关机构努力实现成果转化,示范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汇聚起加快生产方式绿色化的强大新动能。

  按照活动统一安排,共青团中央、环境保护部将立足普遍性、整体性原则,着力牵动基层,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 努力提升活动覆盖面和活跃度。各级团组织和环保部门将加强统筹协调和分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为活动提供政策、资源、项目、智力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切实把这项活动联手打造成一项具有长期性、整体性、牵动性的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品牌,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践行生活方式绿色化,人人、时时、事事践行生态文明价值观,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