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持续深入开展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工作

发稿时间:2015-04-28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弘扬网上正能量 唱响青年好声音 

——共青团持续深入开展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工作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刘洪侠)“我是一名学生,理性思考、不跟风、不造谣,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我是一个母亲,不讲粗口,不说脏话,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我是一名律师,没有秩序的自由就是不自由,这是我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 

  在@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博话题上,各行各业的青年网友们积极参与讨论,说出自己对“好网民”的认识,留下了对互联网的“青春誓言”。而这,只是共青团开展网络新媒体工作,积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各级共青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网上正能量的重要要求,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牵引,不断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参与活动,推出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争当“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共青团的号召和行动赢得广大青少年的热烈回应和广泛参与,为网络空间注入一股朝气蓬勃、向上向善的青春气息。 

  坚持正面活动倡导,传递向上向善声音 

  今年3月,团中央联合中央网信办在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空间共同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建者、共享者。青年网友们通过自拍留言、微视频、微倡议等形式,主动写下自己对清朗网络空间的期待和认识,“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博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次,近40万人直接参与讨论。微信平台上,“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转发量达151余万次,有效传播了向上向善的青春声音。 

  各地团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热情参与。湖北开展“清朗网络·学子先行”高校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我要当清朗侠”活动页面阅读量超过527万次。四川发布“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倡议开展“指尖上的服务”,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甘肃开展“省委领导向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活动,单条微博阅读量超过百万。宁夏开通“网络禁毒青年力量”专题,号召网友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广东惠州开展“一封微家书”活动,在网络上倡导敬老爱老。浙江兰溪在网上海选“争当志愿服务网络代言人”,青年网友反响热烈。青海开展“青小青网络文明火炬”传递活动、浙邮职业学院开展“网络文明微接力”活动,在网络社区、朋友圈中接续传递正能量。 

  把握重要节点契机,为祖国和人民点赞 

  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大历史契机,以及全国“两会”、“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学雷锋日等重要节点,全团开展为祖国发展繁荣和革命先烈点赞,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两会”期间,点赞“四个全面”网络活动在青年网友中普遍开展。各级共青团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会议要闻、重点议题、工作报告、领导人活动等内容报道,推出《立法法大修,“红头文件”很难“任性”了》《终于等到你,还好我刚毕业》等系列点赞“四个全面”H5页面,以图解报道、微视频等形式为青年网友讲解“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重大意义,解读“四个全面”和青年工作生活学习的关系。活动带动34.6万名青少年直接参与讨论,总阅读量7000余万次,在网上唱响了中国发展的好声音。 

  “3·5”学雷锋纪念日期间,全团广泛开展“为雷锋精神点赞”主题网络活动,旗帜鲜明弘扬雷锋精神,驳斥网上诋毁、抹黑雷锋形象的噪音杂音,话题阅读量4950万次,54.3万青少年直接参与讨论。北京微博微信传递“小青年雷锋的故事”,内蒙古发起“为雷锋精神点赞”、“雷锋诞辰75周年”话题,黑龙江开展“龙小青喊你为雷锋精神点赞”网络活动,辽宁沈阳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V公益大讲堂”活动,大理学院开展“重温雷锋故事,续写雷锋日记”、“学习雷锋好榜样”网络活动等,吸引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同时,针对互联网上极少数人抹黑雷锋的杂音噪音,广泛推广《关于雷锋的九大谣言》《雷锋、美国对华封锁和摄影专业术语》《雷锋,这些年你还好吗?》等网评文章,对网络谣言进行有理有据的驳斥,深化网友对雷锋精神的认同,在网络上掀起赞雷锋、挺雷锋的热潮。 

  清明节期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团中央联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主题活动,在中国青年网设立的活动主网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设计制作的H5版手机活动页面以及#清明祭英烈#微博话题上,近2000万网友为先烈鲜花留言。江苏团省委的 “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活动,1522封全省青年给雨花台烈士的回信,帮助青年重温革命传统、汲取精神养分。各地团组织结合革命历史,发起具有本地特色的网络祭奠活动,累计引导数亿人次的青少年网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编创网络文化产品,增强传播的感染力 

  各级共青团结合网络发展的趋势和青年网民的特点,创作推了一批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正能量网络文化产品,使网络传播既有思想、有品味,又有青年味、网络味。 

  团中央与专业制作机构联合推出的“我和我的国家引擎”系列动漫片,以“名词百科”的形式解读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治理模式、国家能力,目前已经播出7集,点击量和转发量920余万次,团中央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相关信息总阅读量314余万次。各地团组织和网友也相继推出一大批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比如,湖南娄底创作的动画作品“我是网络小战士”,江西创作的“网络文明卡通形象”,福建师大用可爱的卡通形象“小葵”结合水彩画解读核心价值观,西藏大学推出的漫画版志愿者“小卓玛”形象,石家庄经济学院创作的微信视频作品《清朗空间小红领巾》、文字作品《清朗空间七律诗》,以及网友编创的正能量动漫视频《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报告先辈:岁月静好,国泰民安》《致那些逝去的脊梁》等动漫、图文作品。这些作品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短小精炼,在论坛、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广泛扩散,受到青少年网民的喜爱,有效传播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持线上线下互动,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在线上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各地共青团还普遍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通过有深度、有内涵的引导,大力提升青年网络文明素养,并通过面向全社会的动员,形成了线下学习动员、线上实践行动的有效循环。 

  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等基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团队日、班队课活动,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帮助他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他们的用网素养。高校团委通过微博开展的“绿植领养”活动吸引190余万青年学子参与,用免费领养的绿色种子为生活装点绿色,话题阅读量达1.4亿;中职团委组织“职业教育哪家强”微博话题传播活动,让中职学生秀出职业技能、展示精彩人生,话题阅读量达1.6亿。在海南,网络文明倡议接力活动,各级团组织通过海报、传单、展台等形式,推动网络文明宣传深入城市社区、交通车站等场所,覆盖到广大青年和市民。在上海,奉贤区团委策划的网络文明“公益路演”,在区域青年中大力宣传网络文明公约,号召大家为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点赞。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将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帮助青年学生了解我国网络环境现状,更加文明理性地上网用网。 

  正如共青团中央的置顶微博所说:“国家的未来在青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年。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这是因为,时代的进步中,有青年的责任;祖国的梦想中,有青年的梦想。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现在,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拒绝做沉默的大多数,更加自觉地在网上发挥先进性和担当精神,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出青年一代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