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联合发文部署青少年植树行动

发稿时间:2015-01-26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连续第五年
联合发文部署推动青少年植树行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刘洪侠)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保护母亲河 美丽中国梦--2015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自2011年起,三家单位连续联合发文,为各级团组织与绿化、林业部门合作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提供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

  2015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以春季植树季为重点,广泛开展集中性植树造林活动。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利用重要环保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启动一批青年林工程和青少年绿色家园示范项目,集中开展流域性或区域性的各类青少年植树造林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入开展“农村‘四旁’植树”“城市室内外空间绿化美化”等身边增绿活动。二是以实践育人为目标,深化推进青少年生态保护宣传实践活动。以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网上参与与网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绿植绿护绿实践活动、团队日活动,让青少年逐步养成节约、环保、低碳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深化实施“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组织青少年积极开展古树名木认知、养护管理和捐资认养等活动。三是以“微公益·微行动”为载体,拓展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新途径。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率先示范,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银联“Union-Tree微捐”和团中央与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单位联合实施的生态保护领域的积分换礼及公益捐赠项目。指导推动各地团组织结合社会需求、消费模式、环保时尚,探索更多微公益项目,树立微思维,倡导微行动。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发挥公众人物影响力,吸引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支持和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通知强调,各地团组织和绿化、林业部门组织开展活动要尊重规律,务求实效。要遵循就近就便原则,根据当地生态建设需求和城乡造林绿化总体布局的实际情况,注重活动内容设计和青少年参与,杜绝形式主义。要按照地方造林绿化工作安排,活动事前有科学规划、统一部署,事中有专业人员指导、现场安全保障,事后有跟踪养护、科学管理,巩固和保护好造林绿化成果。要尊重自然规律,坚持适地适树,科学造林,尽可能选用本地树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的通知》,严格禁止使用违法采挖的大树造林,切实加强树木采挖、移植管理和古树名木保护,坚决反对造林绿化中的铺张浪费。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和绿化、林业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工作。要深化与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合作,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影响,营造“人人行动 美丽中国”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